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古建筑摄影展 在广西民族文物苑露天露天展出

发布时间: 2017-03-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观众参观摄影展。 云亦云 摄

广西博物馆在新春假期举办的“2016美丽广西·广西古民居古建筑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为此展期延长至3月底,并把展览从一楼展厅搬到广西民族文物苑露天举行。记者3月12日在展览现场看到,许多前来广西民族文物苑锻炼身体的晨练者在休憩期间怡然观展,健身之余还能获得艺术享受,真是身心皆宜。

散布在全区各地的古民居、古建筑,记录了各民族的悠久文明,具有历史、芝术、科学诸方面的价值,展示的是将建筑包含在内的环境美、意境美,寻求的是建筑与人、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和谐。由广西博物馆、广西艺术摄影学会等举办的“2016美丽广西·广西古民居古建筑摄影大赛”,以展示广西各民族灿烂的民俗文化,弘扬壮乡广西古建筑文化为宗旨。活动要求参赛者提交的作品,应为表现广西古民居古建筑的外观、结构、功能或与当地百姓生活相关,以及开展的相应文化活动,对广西古民居、古村落、古建筑的文化艺术价值加以诠释的新作。题材不必拘泥于表现建筑本身,也可强调建筑与环境、建筑与人文之间的关系。

在大赛征集活动中,许多摄影爱好者怀着对家乡的热爱,走进山野乡村,拍下了珍贵的具有广西特色的历史建筑,踊跃报名参赛。主办方先后征集到上千幅参赛作品,并根据参赛主题和要求进行了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50名,并在优秀作品展中进行展出。

在此次展览中,一幅幅优秀摄影作品所呈现的,既有《宾阳蔡氏古院》《大夫第》《李济深故居》《谢鲁山庄》等映照名人先贤事迹与功德的纪念之地,也有《南宁新会书院》《真武阁掠影》《夕照古亭》《榜上古楼》等反映不同艺术特色与工匠精神的代表性古建筑遗存,还有《上林鼓鸣寨老屋》《仫佬族古民居》《美丽的侗寨》《古老苗寨》等充满民族风情和民俗风味的古村寨建筑群。光影中的建筑之美,带着岁月沧桑和历史印迹,令人赞叹,令人感慨。

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赛事和展览,呼吁更多的人用手中的相机展示古民居、古建筑的风采,关注广西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使这一民族独特文化珍宝得以传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