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78所高校在广西自主招生 考生要注意高校考试时间

发布时间: 2017-03-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备受关注的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已经启动。昨日,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14所高校率先在 “阳光高考”平台发布自主招生简章,此后,其他学校也将陆续发布。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具有学科特长又或者创新潜质的“偏才怪才”,不妨关注报考。

  78所高校在广西开展自主招生

  今年全国共有90所试点高校开展自主招生,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另外,包括广西大学在内的13所高校,则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这意味着,广西的考生在选择自主招生院校时,共有78所高校可以选择。

  从目前已公布的招生简章可看,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稳定,但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变化。例如北京林业大学,今年自主招生专业共21个,面向全国计划招生170人。相比往年,该校自主招生在资格认定、笔试科目等均有变化。在专业资格认定方面,该校自主资格直接认定到具体专业。这意味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能报考认定专业,录取时直接录取到认定专业。

  据悉,广西大学作为全区唯一一所自主招生高校,其自主招生简章也将在3月中下旬公布。需要提醒的是,考生们在选择自主招生院校时,一定要详细对照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看自己是否达到报名条件。

  选择不宜过多,3至5所足够

  据了解,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集中在6月中旬。从往年情况来看,一些学校自主考试时间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容易发生“撞车”的情况。因此,考生选报学校除了要结合自身的实力、特长外,还要考虑高校考试时间。

  报考自主招生是否填报的院校越多,录取的机会越大?就此,相关专家表示,并不是考生报考学校越多胜算就越大。考生选择自主招生学校不宜太多,这是因为选择学校多,准备相关材料等占用时间就会增多,牵扯精力更多,影响正常的复习备考。考生应理性选择确定参加考核的高校,最多3至5所。

  该如何选择学校?高校自主招生主要看考生的学科潜质与特长、学业成绩是否靠近学校的要求。考生要有自我分析,而不是单纯从数量上确定报考院校。如果考生自身素质和准备的材料与学校招考要求匹配度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机会就多。

  ■相关链接

  哪些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学生只要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就可以参加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四大关注点

  ●招考时间表:

  3月初: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提交申请材料

  4月:高校审核学生材料,并于4月底前公示初审通过名单

  6月7日—8日: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6月10日—22日:试点高校组织考核

  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公示录取名单

  ●笔试不超过两门:自主招生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

  ●高考后测试: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录取优惠:入选考生高考总分原则上不应低于考生所在省(区、市)有关高校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