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住房公积金将适当提高非刚性贷款门槛

发布时间: 2017-03-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惠民安居——凤岭北苑保障性住房。记者 赖有光 摄

全面完成海绵城市试点、邕江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危旧住房改造工程,突出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稳增长去库存……住房城乡建设事事关系民生。昨日,南宁市举行2017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书面传达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南宁市城乡建委、市规划局、市住房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海绵办、市重点办等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总结发言,同时明确了2017年工作重点。规划先行,看看南宁今年的“成长坐标”都有哪些。

住房

因城施策支持刚需做好“安居”

据南宁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围绕全市促投资稳增长中心工作,突出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稳增长去库存工作,重点研究调整公租房准入门槛等。

稳增长去库存避免楼市大起大落

去年,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爆,三、四线城市高库存压力不减。国家政策层面依然会针对该类别城市延续宽松调控基调,支持刚需购房。

南宁今年也将继续实施因城施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合理确定商品住房价格,避免市场大起大落。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和交易资金监管,提高防风险能力。

调整准入门槛保障房惠及更多人

今年在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的分配入住方面,将重点研究调整公租房准入门槛,把更多有需求的企事业、机关单位住房困难职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和查违工作,及时清退不符合住房保障的对象。将住房保障、房产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各种失信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系进行监管,加快对公租房保障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文件进行修订,或出台新的配套管理制度,破解单间配套公租房分配难等问题。

将抓好“三街两巷”改造直管公房征拆工作。据悉,目前已经完成水街片区旧改项目A1、A3地块101户住宅和非住宅承租户的腾空安置工作,A2地块住宅已经全部腾空,非住宅已腾空95%,正在开展高峰路解放路新华街围合片区和金狮巷片区一期补偿安置协议书的签约工作。

对于备受市民关注的小区物业管理,将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负责人黑名单制度,建立收费市场价格参考信息平台和物业服务星级标准,促进行业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公积金

调整个贷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

今年,南宁市住房公积金将适当提高非刚性和非改善性住房消费贷款的条件,重点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同时对骗提公积金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做好归集扩面推动更多人群缴纳

据介绍,2016年,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运用率处于历史高位,需动用历年积累资金24.8亿元来弥补缺口。截至去年底,在途未发放的贷款达15.73亿元,资金流动将持续紧张。

南宁市今年将根据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调整个贷政策,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倾斜,适当提高对非刚性和非改善性住房消费贷款的门槛,力争防控资金流动性风险的同时,充分满足缴存职工对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的需求。

与此同时,重点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除推动本市级和各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全面缴存住房公积金外,也推动县级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此外,还将对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做好住房公积金缴存引导和服务工作,抓好公积金执法维权工作,切实促进非公经济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设立“黑名单” 打击骗提公积金行为

随着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放宽,提取范围扩大,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日益猖獗,2016年被处理的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超过100起。

为维护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2017年,管理中心拟起草《关于严肃查处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的通知》规范性文件,通过将骗提行为人纳入住房公积金“黑名单”,采取上报征信管理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开、以及依照相关办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方式,加大骗提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6年南宁房市数据很亮眼

●住房

提前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住房保障和危旧住房改造任务。全年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3676套,完成率为197.30%。分配入住各类保障性住房17980套,完成率为179.80%。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767户,完成率为553.4%。新增危旧住房改造1830套,完成率100%。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共完成房地产投资988.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3.44%。新建商品住房比2015年底减少137.25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为6.3个月,房地产业税收130.3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老旧居住区综合整治任务,共改造128个老旧小区。

●公积金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项业务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年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64.6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8.81%;提取住房公积金46.55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7.26%;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42.94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44.64%;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3.5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1.62%;个贷逾期率为0.48‰,控制在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的0.5‰以内。

南宁住房公积金提取额、贷款发放额均创历史新高,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由2015年末的66.68%提升至2016年末的77.34%。

全年新增2.04万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有效扩大了缴存覆盖面,促进了制度公平。

大力推广约定提取业务,全年约定提取额达1.17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277%;提取人次达0.82万人,比2015年增长了256%。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