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气象台组织开放日邀市民参观 身临其境“看云”

发布时间: 2017-03-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专家向参观者讲解气象卫星监测知识。记者 赖有光 摄

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纪念主题是“观云识天”。每年的世界气象日,广西气象台都会组织开放日对社会开放,今年也不例外。3月19日上午,部分学生和市民经过预约、审核后来到“天气预报”出炉的地方,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气象的“风云变幻”,还饶有兴致地过了把气象“主持瘾”。

身临其境感受“风云变幻”

19日上午,广西气象大厦门前十分热闹。在气象导游的带领下,参观市民分批依次进入广西气象大厦。

在气象监测站模型前观看灾害天气视频时,大家聚精会神。看到洪水淹没房屋的片段时,现场发出阵阵惊呼,感叹灾害天气的威力。

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过去人们出行前是通过识别天上的云彩预测天气情况。而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在天气会商室内,参观者端坐着,两眼盯着大屏幕,认真地听工作人员讲解如何“观云识天”,以及天气信息是如何搜集,并进行分析、判断,最后作出预报结论的。

“为什么暴雨预警信号的颜色不同?”“为什么出现像馒头一样的云,天就晴呢?”“为什么有时天气预报会不准,说下雨了,结果又没下?”……不少小朋友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天气预报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称,每次预报力求精细准确,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很准。但天气情况繁杂多变,有时候会“十里不同天”。比如在春季气象状况“一日三变”的环境下,气象预报工作难度不小,有时难免会出现误差。

演播室客串气象“主持人”

最让大家过瘾的活动,莫过于在气象演播室里,与经常出现在电视中的气象主持人亲密接触,并客串当主持人。

平日里只有主持人才能站的演播台上挤满了大大小小的身影,演播大厅顿时热闹起来。美女气象主播微笑着走到镜头前,但身后并没有出现各种云图,而是一块大大的绿屏。

“电视里主持人后面都有天气图啊,这里怎么没有呢?”有小朋友按捺不住好奇地问。主播介绍说,目前电视天气预报都是通过“抠像技术”完成的,这种技术对播音员的着装有特别要求,因为背景是绿色的,也叫“抠绿”,所以主播不能穿绿色的衣服,否则在电视上出现的就会是一个“隐形人”。

“那为什么用绿色背景,而不用黄色或者红色呢?”人群中有学生继续追问道。主播解释说,也可以用蓝色背影,因为人体皮肤里蓝色素最少,使用“抠蓝”能出现好的效果。而欧美流行“抠绿”,因为欧美人种的眼睛大多都是纯蓝的,如果“抠蓝”在电视上眼睛就会变成透明体。去年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后,考虑到欧美等外国人的需要,在新建的这个演播室便使用“抠绿”技术。

现场有位小朋友正好穿着绿色衣服,便在绿屏上感受了一下,瞬间看到自己变成“透明”的了。看着显示器上出现一个“隐形人”,孩子们都哈哈大笑。“哪位想来播报一下天气?”“我!”“还有我!”参观者跃跃欲试,站在绿屏前面对着摄像头一本正经地播起了天气预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