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电影院现状如何? 专家支招如何发展本土影城

发布时间: 2017-03-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张丽颜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电影票房快速增长,多家公司来到南宁,扎堆开起了电影院。目前,南宁市区已有30家影院,2016年全年票房收入3.81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约2000万元。南宁电影院现状如何?也如电影市场一样,赚得盆满钵满吗?多家院线公司进驻南宁争吃电影“蛋糕”,激烈的竞争不可避免,老牌电影院如何应对挑战?对此,记者进行调查走访。

  记者走访

  近30家公司进驻南宁“电影圈”

  南宁浓郁的电影氛围和快速增长的票房成绩,吸引了多家院线公司的目光。“南宁电影市场潜力大,票房增长速度快,是我们选择进驻的重要原因。”南宁一家外来影城的负责人说。现今南宁市市区范围内有30家影院,既有老牌的星湖电影院、江南电影院、永恒中华电影院,又有引领影城新风向的万达国际电影城、百老汇影城。

  记者走访发现,新民族影城、橙天嘉禾影城、沃美影城相距均不过百米,呈三足鼎立之势。加上不远处的百老汇影城,方圆1公里的地方竟密集了四五家高端影院。

  南宁市一家影业公司负责人称,不仅青秀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电影院扎堆,老城区朝阳广场百货大楼周边区域电影院不下7家。

  另一个影院密集点位于西乡塘区。在广西大学正门左右两侧各有一家影院,与之相距两站公交站的南宁高新区有一家大地影院,真可谓遍地开花。

  据了解,近两年南宁新增影院10家以上。这么多影院一窝蜂涌入南宁,显而易见,激烈的竞争不可避免。为抢占客源,多家影院铆足了劲聚人气、拼规模、拼体验、拼高端。

  深度调查

  去年票房略降 本地影院挑战大

  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新影院,给本地老牌影院带来新的挑战。

  老民族影城曾是南宁市的招牌影院,在市民中有着广泛影响力。1991年民族影城扩建开业的消息曾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而地处民族大道的新民族影城,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该影城面积约53000平方米,拥有15米×23米的震撼影音效果的IMAX影厅等,硬件处于高端水平。

  南宁民族时代影业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卢加宁说, 影城属于单体影城,没有大型商业体的人流支撑,去年经过积极开拓市场,票房尽管力破3000万元,在南宁市票房占比为8%,但比2015年还是略有下滑。

  卢加宁说,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下,面对新的挑战,2017年该影院计划以电影艺术为主题,增加新的电影视听设备,开发电影文化休闲吧,为观众提供更多贴心服务,打造出能代表新南宁的名片、具有新民族特色、吸引当代新青年的电影文化娱乐综合场所。

  ■专家解读

  要发展本土影院

  专家支出四大招

  面对外来影城的挑战,本地影院如何才能在竞争中发展?看看专家怎么说。

  ●准确定位不同片区消费者

  负责南宁市企业管理升级工作的南宁厚德堂企业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小铭认为,企业要分析压力从哪里来?瓶颈存在哪儿?

  本地影院需要考虑的是用单一模式还是用综合体去推动企业发展,这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分析市场,并对观众进行分类。另外,还要引导消费,比如,引进一部大片,这个片区和哪个消费群体有关?影院就要做分析定位,并有针对性地做区分做宣传,吸引消费者。

  ●分析市场进行多元化发展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院长肖开宁认为,南宁作为发展迅速的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整体环境的改善,南宁市的文化市场具有较大潜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电影院更应该升级换代,朝着更为宽广、有特色、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方向去发展。

  ●根据本地文化特点做策划

  影院要根据南宁本地的文化特点、区域特点、客户分类等做相应的调研、策划。例如在高校旁边如何针对大学生做促销,在商业区如何针对年轻的工薪阶层做针对性设计,在市中心豪华商业区,如何针对前来购物消费的高端消费群体提供便利和配套的服务,或者针对农村市场,开展送电影下乡等活动。同时,影院还面临着各种网络点播系统的挑战,建议影院避免走传统的单纯放片子的线路,应该提供多元化服务,例如与食品、饮料、聚会、购物等体验式的服务相结合,才能够产生更好的效果。

  ●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关键

  广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说,影院要考虑如何定位,开展更好的市场促销,如与周边的商圈合作、组织单位团购等,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影院还可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例如举办影迷见面会以及互动活动等,增强对客源的吸引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