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承“三月三” 打造广西民俗文化大观园

发布时间: 2017-03-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张丽颜 |责任编辑: 沈晔

“三月三”好戏不断。通讯员 苏如贤 摄

壮族姑娘向游客敬酒

唢呐迎宾。记者 黄颖 摄

2014年“壮族三月三”申遗成功, 将广西的壮族及各民族文化推上了国际舞台。此后每年“三月三”,广西人民有了专属的假期, 它也成为广西12个世居少数民族共同的重要节日之一。如何让民族传统节日得到更好的传承以及获得更为广泛的流传?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传承传统节日

讲好12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故事

壮族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民族,每年“三月三”期间,不论是祭祖活动还是歌节,壮族人民均欢迎各民族群众来共同欢庆,并以茶酒款待,这已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如何让民族的传统节日得到更好传承?

对此,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南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天雄说,现在进入了传统文化再次回归的新时代,需要传承并振兴传统文化的内涵。广西有12个世居少数民族,应当把“三月三”这个节日用好,真正做到“还节于民,还俗于节”,让更多人认同传统文化。特别是广西人要有这样的共识——“三月三”是广西独有的节日,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和文化共识。

“要讲好12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故事。”郑天雄认为,传承传统文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无论是政府、家庭还是个人,每个人都有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当代人不能盲目崇拜或者过西方的节日,要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要调动群众的力量,将各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通过“三月三”这一平台进行宣传并形成广泛影响。

例如,南宁市是全国13个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之一。今年“三月三”,南宁市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以“欢度三月三,喜迎园博会”为主题的庆祝活动。

展示民俗风采

“三月三”不仅是美食节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通过具体的形式,将“三月三”传统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从‘三月三’的民俗来看,首先是扫墓祭祖,感恩先人,因此美食是少不了的,但我们要引导,不要把‘三月三’做成美食节,而是把它打造成一个展示壮民族乃至广西各民族风采的文化艺术节。”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文联副主席韦苏文建议,“三月三”活动可采取由民众自发演变为民办官助、官办民助的形式,多方宣传,使活动声势愈来愈大,影响愈来愈广,打造成广西的民族文化符号。

“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长期凝聚的过程。”韦苏文认为,营造节日氛围,让年轻人了解、喜爱民族节日,可集中展示迪尺、游彩架、板鞋竞技、跳竹竿,各地壮族服饰展、采茶体验、无饵钓鱼、绝活绝技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亲手舂糍粑、制作五色糯米饭等等。通过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教育人们不忘节日的由来。

广西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赵明龙认为,要传承“三月三”传统民俗文化,首先,需要媒体大力宣传其文化功能、内涵。其次,可通过微信或QQ平台组织青年男女开展网络歌圩,推动民间歌手传承歌圩文化。再次,可以邀请国内外兄弟民族和游客联欢,以提升广西“壮族三月三”节庆活动文化品牌的知名度。

树立民族自信

打造广西民俗文化大观园

专家还认为,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力争将“三月三”打造成广西民俗文化大观园。

郑天雄认为,旅游业已经从“走马观花”时代进入休闲、体验旅游时代。因此,要打造、包装好相关的“三月三”民俗旅游产品,通过节庆旅游活动,满足游客各种精细化旅游需求,让游客在广西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民族文化旅游,从而起到传承传统文化的作用。

今年的“三月三”加上清明假期拼出6天假期,可带来旅游收益。广西要注重建立自身的文化生态,避免过度商业化,打造广西民俗文化的大观园,将广西“三月三”的民俗旅游文化品牌做大。

据悉,今年,南宁市的“三月三”文化活动采取嘉年华的方式,打造壮乡首府全新的民族节庆盛会。全市各县区同时铺开,交相呼应,盛况呈现。重点打造的南宁市民歌湖活动,将活动集锦串珠成链,既有贯穿全天的精彩演出又有特色美食赶圩、非遗展示,既有美丽的百名刘三姐会歌又有千名群众唱和,形成“这边唱来、那边和”的环湖立体音效果。此外,南宁市进一步推进“旅游+文化”融合,进一步将“壮族三月三”包装成集民族文化、民族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旅游文化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唱壮乡歌、跳壮乡舞、赏壮乡景、住壮乡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树立民族自信心,扩大民族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记者黄颖 张丽颜)

■相关链接

“三月三”小长假南宁铁路增开4对旅客列车

昨日,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今年的广西“壮族三月三”偶遇清明小长假,3月29日至4月5日这8天,南宁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30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其中客流高峰日为3月30日,单日客流发送量约35万人次。

南宁铁路局根据假期客流特点,先后增开4对旅客列车,并安排动车重联、普速车加挂车厢,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增开旅客列车方面,3月29日至30日,每日加开南宁东至昆明南D4123次、昆明南至南宁东D4124次;3月29日至31日、4月2日至4日加开南宁至凭祥5519次;3月30日至4月1日、4月3日至5日加开凭祥至南宁5520次;3月29日至4月5日,每日加开南宁至融安T8726/5次、南宁至崇左5531/2次共4对旅客列车。

动车重联方面,3月29日至30日北海至昆明南D3952/3次,3月30日至31日昆明南至北海D3954/1次动车重联运行。还将根据客流需求情况,安排南宁、柳州等地区往广州、深圳、昆明方向跨省动车组重联;安排广西境内柳州、南宁、北海间部分动车重联。

普速列车扩能方面,重点安排桂林北至成都东K651/2次、湛江至重庆K872/1次、湛江至昆明K982/1次、南宁至张家界2012/1次共4对跨省旅客列车加挂车厢;南宁至凭祥T8701/2次、5511/2次,桂林北至茂名西5505/6次,南宁至崇左5517/8次,金城江至湛江5537/8次,南宁至靖西K9303/4、K9305/6、K9307/8次共8对管内旅客列车加挂车厢。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