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试种成功水晶冰菜 "外来新贵"将变成"本地菜"

发布时间: 2017-03-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科技人员与种植基地工人采摘试种成功的水晶冰菜 记者 凌剑伊 摄

水晶冰菜表面覆盖一层“冰晶” 记者 凌剑伊 摄

  叶片上有层“冰泡泡”,掐一根吃到嘴里鲜嫩多汁,冰冰凉凉的。最近一种叫做“冰菜”的稀奇蔬菜,一登陆南宁就迅速火了起来。去年冬春季,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首次引种种植并获得成功。同年10月份,南宁市四季那廊农业基地开始引进“冰菜”新品种并进行尝试种植,在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经过长达2个半月的培育,眼下已到了采收季节。“冰菜”到底是种什么样的植物?昨日,记者随科技人员前往蔬菜种植大棚,先睹为快。

  新鲜 看着亮晶晶尝着凉津津

  当天,记者在四季那廊农业基地10多个蔬菜大棚内看到,绿油油、鲜嫩嫩的“冰菜”已经成熟。只见肥大的叶子和叶柄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露珠”,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十分诱人。轻轻掐一根茎叶送入口中,唇齿留香,层层冰泡泡入口即化,留下淡淡的咸味。

  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陈振东介绍,这种菜叫水晶冰菜,通体无色透明的“冰晶”,是植物的泡状细胞,长在叶子和茎叶上面,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钠、钾等矿物质,容易融化。

  “外来客”如何变成“本地郎”?“水晶冰菜从2015年开始引种,做了一年多的试验,最后摸透其生长‘品性’,才使它们在南宁落地生根。”说起水晶冰菜引种的初衷,陈振东打开了话匣子。

  陈振东说,经过研究团队一年半的引种试验,发现水晶冰菜对生产条件和环境非常挑剔,不仅受时间限制,而且还受温度所限,适合秋冬季节种植,在15~30℃最为适宜。由于是鲜食蔬菜,水晶冰菜生长环境要求干净、无污染,最好是大棚设施种植。比较耐干旱。在种植过程中,仅需少适量施肥,农药基本不用,病虫害少,绝对的绿色健康无污染蔬菜。

  新宠 引自非洲两年火遍全国

  水晶冰菜自“出生”起就自带“光芒”,不仅生长挑剔,而且“自带优良基因”。“种子比芝麻还小,比蚂蚁的肚子还要小,而且很薄,生长周期从10月中旬开始育苗,25~30天内进行定植然后移栽种植,大概30天就可采摘。收获期有3~4个月时间。”

  据介绍,水晶冰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近两年才开始从非洲传入我国,全国种植量比较少,仅在山东、浙江等地有小规模种植。

  水晶冰菜产量有限,运输条件要求也极高,需要小心轻放,受到挤压就会损坏变质,可以说是蔬菜中的“贵族”,目前在国内其“身价”高达40~50元/斤。不过,价格虽高,吃的人却不少。由于其外观和口感都非常独特,刚一上市就成为餐桌上的“新宠”,许多食客喜欢将其放在冰块上冰镇过,蘸酱料配食。

  新菜 亩产3000斤经济效益高

  目前,区内市场上的水晶冰菜主要从北方调运过来,南宁本地有部分餐饮店会进一些作为新菜推荐给顾客,但一般菜市场却难觅其踪。据了解,四季那廊农业基地是目前广西唯一一个种植水晶冰菜的农场。第一次成功试种,让农场负责人陈满球尝到了甜头。今年下半年,他计划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昨天,闻“菜”而动的,还有采购商。广西南宁绿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发中心经理申娟兰来到现场进行考察。该公司收购的水晶冰菜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在当地非常受欢迎。“今后,我们将把水晶冰菜作为广西一种特色蔬菜新品进行推广,因为在广西种植水晶冰菜比较具有优势。”申娟兰进一步解释称,水晶冰菜在北方种植比较多,但运输成本较高。如果是从广西运到广州,运输成本会比从北方运输的成本降低1~2元钱。

  陈振东介绍,这几年来,广西绿色设施栽培技术发展迅速,水晶冰菜作为一种特有绿色蔬菜,配套设施进行种植有基础,效益高。引进种植,对于蔬菜产业来说,多了一个新的蔬菜品种,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同时还能成为本地蔬菜结构的有益补充。

  陈振东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种植1亩水晶冰菜,可以收获2500~3000斤。以批发价每斤15元计算,1亩地的产值可达4.5万元左右,其经济效益可谓“香饽饽”。

  据透露,接下来,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将进一步引种推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水晶冰菜的种植有潜力发展到1万亩,产值达1亿元左右。届时,种植规模上来后,水晶冰菜的市场价格就会降到市民比较容易接受的合理水平。

  新菜知多点

  形态特征

  水晶冰菜的外形和茼蒿有几分相似,叶柄粗壮,叶肉厚,又叫冰草、冰柱子、冰叶日中花。冰菜耐盐性高,耐寒性强,是一种碱性多肉植物,在植物分类中属于番杏科。其原产地在非洲、欧洲和西亚地区,近年传入我国。它的最大特点是在叶面和茎上着生有大量大型泡状细胞,里面填充含有盐分的液体,在太阳照射下反射光线,就像冰晶一样,因此得名水晶冰菜。

  营养价值

  它含有多种氨基酸、黄酮类化合物等其他蔬菜中少有的营养物质,并且富含钠、钾、胡萝卜素等矿物质。据营养师介绍,“冰晶”中所含的是天然植物盐,属于低钠盐,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有好处。其所含的氨基酸,则可以减缓脑细胞衰老速度、强化脑细胞功能。

  食用方法

  它的吃法以生吃为主,既可凉拌也可炒菜、烧汤,因本身含有盐分,所以烹制时可以不用放太多盐。

  种植技术

  它可以土栽、基质栽或水培,生长周期半年左右,属容易种植的多收性品种。生长适宜温度15~30℃,在广西不适合高温季节种植。在南宁本地的土壤和气候中种植需要注意控制湿度,一般在土壤表面干燥时浇水。

  收获方法

  播种后约两个月即可收获侧枝。一般选择在上午温度较低时采收“冰菜”,采摘后要及时进行预冷,在运输途中应保持低温储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