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活动在南宁举行 传承大爱

发布时间: 2017-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谭琼 |责任编辑: 沈晔

家属缅怀捐献者。记者 潘浩 摄

  昨日,广西红十字会和广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在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举办2017年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来自全区的遗体捐献者家属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100多人到场,以集体默哀、敬献鲜花等形式,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敬意。

当天,在缅怀活动现场,伴随着现场奏乐,志愿者诗朗诵《大爱传承》。在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捐献者家属及捐献志愿者依次向捐献者纪念碑敬献鲜花。

逝者陈素贞生前在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是内科主治医师。活动中,其家属兰楠作为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发言,几度哽咽。据兰楠回忆,2010年6月,母亲陈素贞突发脑出血,当即送到医院治疗。2014年9月,陈素贞第二次发病的时候,她已知道自己的病情结果,便立下遗嘱,捐献肝脏、肾脏及眼角膜,并对自己的后事进行安排。陈素贞捐赠的器官让5个人获得重生。“妈妈的眼睛还继续注视着这个世界,这是她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礼物。”兰楠说,她自己也是学医的,很多病人因为没有找到供体器官,一个生命就这样消逝,很让人叹息。妈妈是个医生,知道脑出血的后果,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让医德仁心大爱继续延续,她觉得妈妈很伟大。

器官捐献是一项自愿无偿、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的社会公益事业。逝者虽然离开了人世,但是另一个生命因他们的选择而、延续、重生。2013年,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在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正式落成并对公众开放。他们的善举将为世人所景仰和铭记,而纪念园也成为人们纪念和缅怀捐献者的场所。纪念碑上,镌刻着广西区内每一位捐献者的照片、姓名或捐献编号。在这些捐献者中,有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最美女孩”何玥,“千里送心”好青年叶劲,全国首例器官移植后再捐献者蒙瑞江,全国检察系统首位实现器官捐献的爱心检察官宾毅等。

据数据显示,从2011年的11例到2016年的273例,广西累计完成遗体、器官、组织捐献770例,共捐献肾脏、肝脏、心脏等大器官2511个,眼角膜623枚,遗体132具,让区内外2000余名患者重获新生或重见光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