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各年龄段南宁人体重在涨

发布时间: 2017-03-29 |来源: 当代生活报 |作者: 李艺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公布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

  各年龄段的南宁人体重都在涨

  核心提示

  3月28日,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体育总会共同发布了《南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重点内容以及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

  南宁市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南宁人体质还不错,稳中有升。南宁市去年的国民体质达标率增长了2.4%,达到了90.6%,略高于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广西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的达标率86.9%。

  1

  看幼儿

  南宁宝宝的身高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南宁市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幼儿的体质达标率是所测年龄段中最高的,达到92.9%。

  不过,南宁市的宝宝的身高、体重仍然不及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在南宁市,6岁男宝的平均身高是117.4CM,女宝则是115.4CM。根据我国卫生部2009年公布的《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6岁的男宝平均身高为117.7CM,6岁的女宝平均身高为116.6CM。

  值得一提的是,在身体素质方面,南宁市的宝宝立定跳远(反映宝宝的下肢爆发力)、10米折返跑(反映宝宝的身体灵敏素质)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反映孩子平衡能力的项目——走平衡木方面,南宁市的幼儿要差于全国总体水平。

  锻炼建议

  专家建议,家长在平常陪孩子的活动当中,可以多跟孩子玩旋转运动、摇晃运动、平衡运动、跳跃性运动、儿童踏板车、沙坑、草坪、滑梯腹部爬行等姿势反应性运动。

  2

  看成人

  女性体质达标率高于男性

  小明今年26岁,是南宁某公司普通职员。小明在学生时代算得上是风云人物,因为每年的校运会,小明都能拿到各种奖项。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立定跳远……各种体育项目,小明都能手到擒来。

  上大学后,小明就变成了宅男,几乎每天都坐在电脑前,经常凌晨两三时才睡觉,并且再也没有进行过体育锻炼。大学毕业后,小明有时候一整天坐下来,起身时都感到头晕,上下楼梯或提重物就气喘吁吁。今年三月,小明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体检。体检结果显示,因为伏案久坐、缺乏锻炼,小明的腰部已经有了劳损的迹象,还出现了脂肪肝、心律不齐。

  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吃得越来越好,动得越来越少,体重增长明显,超重和肥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慢慢成为人们担忧的问题。南宁市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南宁人各年龄段体重都有一定幅度增长,增长幅度为0.21%~2.37%之间。此外,男子身高稍有增长,增长幅度在0.21%~0.32%之间,女子身高稍有下降,下降幅度在0.26%~0.31%之间。南宁成年人的身高、体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身高相差在2.5~4CM之间。

  数据显示,在体质达标率上,南宁市男性的达标率为8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但男性达标率低于南宁市同年龄段女性的达标率。女性体质达标率为92.3%,高出男性约3%。此外,男性成年人的肺活量仍然保持着2015年的状态,而有部分年龄段的女性则已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与2015年的数据比较,男性成年人除身体形态、机能有所增长外,其他身体素质方面的指标都有一定程度降低。南宁人闭眼单脚站立指标比全国平均水平要好。

  锻炼建议

  专家建议,男同胞们不要再以“忙”为理由,只有“动”起来,这才是王道。很多上班族一天工作结束后,觉得自己身心俱疲,再去锻炼只会更累。其实恰恰相反,快走、慢跑、跑楼梯等这样简单的锻炼方式都能缓解疲劳,促进睡眠,远离肥胖,改善体质状况。

  经常进行的跑步、健步走、广场舞、气排球、羽毛球、自行车等等,大多是以有氧为主的运动。这些运动对身体健康、预防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单一的运动形式往往不利于整体身体素质的均衡发展。手没劲想锻炼其实很简单,比如握力器、举杠铃、哑铃,甚至随处可见的矿泉水瓶,都可以练臂力,天天练,简单又方便。

  3

  看老人

  南宁老人体质达标率高于全国

  很多中老年人在退休之后,都爱上了运动,有人喜欢跳广场舞,有人喜欢上了打气排球,有人喜欢慢跑……退休多年的覃阿姨,平时最大的锻炼就是每天早上和老伴走路去买菜,平时基本不锻炼身体,走路多了、上楼梯太急了还会喘不上气。去年3月,覃阿姨参加了南宁市体育局免费开展的体质监测。虽然检测结果显示覃阿姨的体质评级为合格,但是她的肺活量得分很差。

  南宁市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南宁老年人体质达标率高于全国达标率约3.1%。但南宁市老年人依然是在身高、体重方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身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4CM,体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KG。

  在身体素质方面,南宁市60到69岁老年人,除了握力水平差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的身体素质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覃阿姨说,这份体质监测结果也给她提了个醒,她以后会多进行锻炼,比如每天晚饭后和老伴一起散步或者去跳广场舞,保证身体健康这样才能让晚年生活更健康。

  锻炼建议

  专家建议,适当进行运动对老年人的健康好处很多。但老人锻炼,首先是需要规避风险,注意安全,当然还要注意是否有效。有些老年人往往会不顾天气和个人感觉而一味坚持锻炼,中年时候的运动方式、速度和强度保持到老年,这是不符合生理规律的。运动要随年龄增长,适当减量减强度。

  相关链接

  农村人口体测合格率低于城镇人群

  南宁市2016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农村体育的发展仍然比较薄弱。由于农村艰苦的生活环境和落后的医疗条件,农民缺少体育锻炼,致使农村人口身体状况差于城镇人口是不争的事实。而城镇人群在客观条件、自身体育素养等方面优于乡村居民,所以他们在体育锻炼时,科学的程度比乡村人群比例要高,这也是乡村人群的合格率要低于城镇人群的又一原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