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 2017-04-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后足不出户便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率先在全区完成市、县(区)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及房地数据融合全覆盖……市不动产登记局好消息纷至沓来,多项便民措施的推出,在便捷市民业务办理的同时,还将有效减少“一房多卖”等交易风险。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4月5日上线运行,并同步拓展已启用的手机APP功能。这意味着,未来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全区将首次实现“网上申请、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上预约、现场领证”的一站式服务,不动产登记业务“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新模式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国前列。

便捷

“一次交件、立等可取”

现场办理拥挤?反复往返补齐材料太麻烦?随着本月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平台网址http://bdc.nngeo.com/),这些烦恼将一扫而空。

“只需登录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网络平台或手机APP,用身份证和手机号进行实名注册后,通过具备上网功能的电脑或手机上传扫描或拍照电子化处理的登记申请材料,市民便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网络申请登记办理过程中,涉及需要补充或修改电子材料时,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可通过网络、短信等手段与申请人进行沟通,申请人无需前往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点,即可通过网络及时补正材料,避免反复奔走增加时间成本。

“一次交件、立等可取”是此平台的一大亮点。这意味着,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网络业务审核后,申请人可根据自身时间安排,预约到现场递交纸质材料的时间,现场提交材料经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可直接打印不动产证书(证明),申请人交费后即可当场领取。

安全

“双保险”为市民信息安全护航

不动产登记业务“触网”在便捷办理的同时,能否有效地保障市民信息安全?外地人是否能使用平台进行申请?

为此,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人员表示:“对于网上办理的不动产登记材料,我们将通过数据库网上比对等方式进行审核,等领证时,还将对纸质材料进行现场确认,准确无误后方可发证,‘双保险’能够有效避免材料造假等情况发生,进一步保障市民办理和信息安全。”

上线初期,市不动产登记局在该平台将开通受理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首次预告登记、房屋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含房屋一般抵押、房屋最高额抵押、房屋在建工程抵押、换发不动产登记证明)和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三大类业务,这三大类业务占办理量的50%左右。预告登记类、转移登记类等其他业务待逐步开发完善后将及时上线推出,具体上线时间由市不动产登记局另行告知。

高效

多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整体将再次提速20%

截至目前,全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已经完成登簿量约24万条,其中市本级完成登簿量约22万条,五县一区共完成登簿量约2万条。

下一步,结合此次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出,南宁市将通过创新工作技术方法、深度优化办理流程等方式,将同步对预告登记、抵押预告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办理时限再次压缩,在现基础上再提速20%,各项业务整体可再次缩短4至6个工作日。

具体来看,预计预告登记办理时限将从25个工作日调整至20个工作日、抵押预告登记办理时限将从25个工作日调整至2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将从20个工作日调整至15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办理时限将从10个工作日调整至7个工作日。届时,南宁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将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和“一条龙服务”,此举走在了全区前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人员表示,随着南宁市及所辖五县一区的中间库建设完成,五县一区已成功接入了市级不动产登记系统,全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已实现并网及房地数据融合,并率先在全区实现了市、县(区)全覆盖,可实现市、县(区)不动产信息在法院、公安等部门之间的互通共享,使各部门在涉及不动产管理工作上实现统筹和协调。

据悉,此举为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技术保障,将有效减少“一房多卖”等交易风险发生,为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的第二次提速提供了技术支撑,并为最终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通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