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办理结婚证进入“0元时代” 民政部门:材料要带齐

发布时间: 2017-04-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1日起,办理结婚证进入“0元时代”。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市民已乐享政府“红包”福利。同时,民政部门提醒市民注意,办理结婚登记是免费了,但是需要的材料还是要记得带上。

日前,财政部、发改委下发通知:自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就包括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费。也就是说,“9元时代”结束,如今领结婚证和离婚证都不用再花钱,进入“0元时代”。与此同时,市民离婚登记和补领结婚证、离婚证的相关收费也一并取消。

昨日,记者来到青秀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婚姻登记收费项目栏上,结婚登记或离婚登记收费标准已由原来的9元变成免费。现场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市民叫号办理登记,办理有序进行。

对于取消9元收费,市民看法不一。“‘9元时代’结束了,迎来‘0元时代’。”昨日上午,正在排队等号办理登记的一对新人说,一辈子结一次婚,也不计较花9元。虽然只是9元,但收费免了,也是一项惠民政策。他们有幸赶上登记免费,乐享政府“红包”福利,很开心。

同时,也有市民表示,取消婚姻登记收费既便民又省钱。但婚姻登记这样的人生大事与收不收工本费无关,该领证还得领证。此项政策对于他们的生活影响不大。

青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婚姻登记收费并不单独指结婚登记收费,其中还包括了离婚登记收费以及补办结婚证和离婚证的收费项目,以往这些项目都是收费9元,从4月1日起全部免费。从4月5日至6日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情况看,业务办理与往常没有多大区别,市民也比较淡定。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注意,办理婚姻登记是免费了,但是需要的材料要记得带上,比如,身份证、户口本等。

据统计,2016年,南宁市登记结婚的人数有57377人,登记离婚的人数有15445人。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说只是9元,但停征婚姻登记费进一步简化了市民办理婚姻登记的程序,也减轻了市民的负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