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桂台两地书画摄影艺术家 共绘风情万种的壮乡之美

发布时间: 2017-04-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展览上的绘画佳作。 云亦云 摄

由自治区台办、崇左市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北部湾书画院等承办的“神奇花山”桂台书画摄影艺术家采风作品展,4月6日在广西博物馆圆满落幕。广西、台湾两地艺术家在此次活动中携手创作,共绘风情万种的壮乡美,令观众赞叹不已。

花山岩画地处崇左的左江流域,与其依存的山体、河流、台地共同构成壮丽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系战国至东汉时期岭南左江流域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群体祭祀遗留下来的遗迹。岩画绘制年代可追溯到战国至东汉时期,其地点分布之广、作画难度之大、画面之雄伟壮观,为国内外罕见,具有很强的艺术内涵和重要的考古科研价值。花山岩画的图像大多采取平面塑造即投影单色平涂的创作方法,用特制的软笔在岩壁上涂抹图像轮廓,形成“剪影”般的艺术效果,造就了花山岩画粗犷的外貌及活跃的动感,具有极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壮民族先民绘画艺术的不朽杰作及传承基础。2016年第四十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花山岩画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筹办此次“神奇花山”采风作品展,主办方早在3月25日至27日就已组织桂台两地的24名艺术家走进崇左宁明,开展“壮族三月三”桂台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采风活动。

在为期3天的采风活动中,桂台艺术家们沿着明江,先后到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濑江古村落一带进行采风创作和艺术交流,充分领略明江两岸风光和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的壮美景观,感悟壮族先民的神奇创作魅力。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怀着对花山岩画的远古情思和震撼、感慨,激情涌动,共创作出80幅艺术作品。他们还联袂创作,共同绘制10米中国画长卷《神奇花山》,以表达“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的欢乐氛围和骨肉亲情。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的成功举办,反映了两岸文缘相同,促进了两岸一家亲。

此次作品展集中展示了花山采风活动的创作成果,反映了陈中华、潘祖英、宋忠阳、耿国华等广西艺术家和姜秀琴、钟义德、彭明德、彭荣美等台湾艺术家眼中的“神奇花山”,向世人展示了壮乡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壮民族“文化密码”的独特魅力。此次作品展上的观赏热点之作包括《古韵花山》《花山景色》《明江春晓》《空山新雨后》《宁明蓉峰塔》等中国画作品,《大美花山》《花山岩画舞婆娑》《无字天书》《骆越根祖,岩画花山》等书法作品,《古塔》《舞》《在水边》《木棉红》等摄影作品。

在此次作品展现场,观众面对桂台书画摄影艺术家们反映生动肃穆、永不褪色的“山水间的巨大远古画廊”种种神奇之处的一幅幅佳作,为之喝彩、为之赞叹。“神奇花山”采风作品展的“后记”如是说:“艺术家们以亲身采风的经历,领略和感悟华夏古文明伟大艺术创举,承接这厚重的历史文化洗礼,缠绵蕴藉地流露出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何等的温情备至、愉悦心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