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以小平台助推中小企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4-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企业兴则经济兴,如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活力?面对融资难、抵押物不足等这些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南宁市充分发挥“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优势,加强与各大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小平台“撬动”企业大发展。

据统计,目前该平台累计直接解决南宁市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120.67亿元,服务企业数达800余家,进一步促进了我市一批“专、精、特、新”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

50%的抵押物“撬动”100%的贷款额度

“在融资过程中,中小微企业因实力相对薄弱,往往有抵押率低、抵押物不足等问题。”据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台一会”贷款平台,即以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融资平台,以南宁市南方担保公司等担保机构为担保平台,以南宁市企业信用协会为推介平台,其创新点在于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等问题,通过整合各家银行资源,确保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并通过批量式企业资源导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方式,为中小企业赢得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以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燃眉之急。

通俗来讲,企业急需1000万元的贷款,但仅有500万元的抵押或担保,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以“两台一会”主要服务模式助保金贷款为例,企业通过加入平台的“南宁市重点中小企业池”,由助保贷资金池增信解决抵押物不足部分,企业仅需提供贷款额度50%的抵(质)押物即可贷到100%的款。这就意味着,500万元的抵(质)押物就能“撬动”1000万元的贷款,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同时,进入‘两台一会’的中小企业也要履行信用保障责任,需要缴纳2.5%的助保金。”该负责人说。

自2012年开始,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先后与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农信社等6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助保金贷款业务合作协议,目前又新增广发银行、柳州银行、桂林银行等3家助保金贷款业务合作银行,今后将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抵押物不足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政府搭桥为企业注资

企业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潜力,想要扩大发展却受困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些中小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本地企业广西石埠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也都曾一一遇到。

2012年,该企业需要一笔资金,用于技术更新、增加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可到了融资这一步却犯了难——抵押物不足,传统融资方式手续繁琐、流程多、放款周期长,这对一个处于上升期的企业是不小的挑战。

在和“两台一会”贷款平台沟通后,他们很快得到了2000万元的助保金贷款。在该平台的帮助下,石埠乳业从2012年的7000多万元产值增长到2016年的2亿多元产值,产值翻了3倍。“有了‘两台一会’的帮助和实打实的资金注入,就能让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的实体企业实现快速发展,进一步上规模、上档次。”广西石埠乳业董事长张祖韬感叹道。

“我们会根据企业的贷款需求和具体情况,给不同的企业设计不同的贷款品种。”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投融资部部长赵云鸿告诉记者,除助保贷外,广西石埠乳业由于有技术更新、增加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的迁建项目需要项目贷款,“两台一会”通过9∶1的合作贷款模式,与农信社合作,给予了一笔5年期的项目贷款,用于该公司打造10万吨植物蛋白饮料迁建项目。具体来看,在项目贷款方面与农信社合作,通过9∶1合作贷款模式,银行投放90%,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投放10%,用10%来配套引导金融机构投放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授信审批的作用。

平台将实现40亿元贷款余额

“两台一会”在解决融资难的同时,如何有效防范风险?赵云鸿表示,在企业进入“两台一会”平台,申请贷款项目时,他们就在现场调研核实、联合审查机制、评审会评审等方面严把“风险关”,加上银行和担保公司作为专业机构对于企业项目进行专业授信审批,相当于又把了一道风险关,各自独立贷后管理五级分类又把一道风险关。五道风险关“把持”能够对中小企业和资金流转进行有效的风险把控,促进我市一批“专、精、特、新”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

今年南宁市也将继续发力,夯实以融资为核心,培训、信息化、信用评级、知识产权、项目申报等为基础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解决融资难、服务亿元中小企业全覆盖、促进工业品开拓国际市场三大突破——

具体来看,今年“两台一会”贷款平台将实现40亿元贷款余额。今年我市将通过“六星服务”提高对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并对600家亿元企业实施融资服务提升工程,解决100家亿元企业融资难题,引导新增贷款发放和稳定续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