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公证机构服务民生助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4-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 沈晔

实行延时服务,到下班时间不接待完当事人不关门;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当事人,主动提供上门办证服务;针对一些残疾人员、孤儿、下岗职工申办房产继承权,凡是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给予减免公证费和优先受理……

近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我市公证行业立足服务民生、助推和谐、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把服务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各公证机构深入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不断提高公证水平,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证的公信力,并收到良好效果。

采取新举措

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法律意识及证据意识的增强,公证机构受理的公证事项明显增加,面对“求证心切”的当事人和办证高峰,我市各公证机构采取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以减少群众办证等待时间。

以桂南公证处为例,2016年该公证处接待群众咨询和办理公证事项平均每月1500人次,而今年初以来截至目前,该公证处接待群众咨询和办理公证事项平均每月达2500人次。面对群众需求增多的实际,该公证处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并强化便民措施,为当事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公证服务。

该公证处从强化内部建设入手,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及领导干部在大厅窗口值班等措施,激发公证员的服务意识、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

设立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孕妇、重病患者、残疾人和不方便来公证处办事的当事人给予特事特办,优先办理、优先出证,或者提供上门服务。

据了解,2016年,我市8个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19839件,与上一年相比,公证办证数量增加8%。群众办理公证业务,主要涉及继承、委托书、领取及保管遗产、经济合同、遗嘱、证据保全、现场监督、提存等。上林、马山、隆安县公证处业务量保持平稳增加,横县、宾阳两个大县公证处业务量则增加较快。

服务送上门

温暖特殊人群

3月27日,我市百岁老人滕某的家中响起了阵阵掌声,以表达对邕江公证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谢意。

原来,家住青秀区长塘镇的滕某今年已107岁。就在办理公证业务的不久前,滕某的女儿因病去世,留下了一笔存款。按照相关规定,享有继承权的滕某应亲自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后,方能到银行提取相应存款。

可是,老人患病在床,行动不便。邕江公证处受理滕某的预约公证业务后,决定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当天上午,公证员带齐办证设备来到老人的床头,经过现场签字、按手印确认,不到半小时就为老人办好了继承权公证手续。

据了解,2016年,全市公证机构共为公益活动和生活较困难的当事人办理法律援助公证300多件,减免收费37万余元。仅桂南公证处就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100多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援助案件30余件,援助金额超过10万元。

此外,2016年,我市各公证机构还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为大型企业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从15个法定工作日出具公证书缩短为3个工作日。仅桂南公证处就为签约企业办理委托、资信、招投标、现场证据保全等公证362件,制作公证书1500本,涉及标的超过100亿元,确保了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