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对外交流"以走促亲"越走越亲

发布时间: 2017-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于4月13日至16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为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崭新的平台。国内外参展商纷纷表示,东博会文化展特别有国际范,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来南宁参加活动,这说明南宁这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越发彰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近年来,南宁市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立足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以“南宁渠道”为载体,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如今已形成了“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文化走亲东盟行”活动、“南宁渠道丝路交响”媒体走东盟跨国采访等系列品牌活动,“亲诚惠容”“以走促亲”的对外文化交流体系,筑牢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朋友圈”。

“跨国春晚”奏响“春天的旋律”

因为从小就知道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一位名叫陈永馨的马来西亚女孩于2013年来到南宁,开始了异国求学寻梦之旅。至今,陈永馨连续两年登上“大地飞歌”的舞台,2017年还代表马来西亚首次登上了“春天的旋律·2017”跨国春节晚会,成为中马两国交流合作的文化使者。

在这台晚会中,陈永馨与中国歌手王良合唱《我们是朋友》。陈永馨笑称这首歌的歌词象征着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大家一起手牵手为富饶奋斗”。这句话代表所有参加“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东盟各国演员的心声。

“春天的旋律”跨国春节晚会是南宁市重点打造的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品牌,从2007年开始,已先后举办10届,不仅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13个扶持项目之一,还获得东盟各国政要、国内外主流媒体和广大观众、网民的好评和点赞。

今年的菲律宾派出了少年合唱团前来参加跨国春晚。菲律宾总统中国事务特使施恭旗表示,落实菲中友谊从儿童开始的理念,希望两国孩子们能共唱和睦之歌,让歌声搭建两国友谊的桥梁。

印尼驻广州总领事琇翡表示,这台晚会把不同国家的文化聚集在一起,让观众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和风情。马来西亚嘉丽台总裁梁耀聪表示:“我们从好邻居,进一步到好伙伴,‘一带一路’为我们彼此提供了更多合作和发展的机会。”

“走亲地”掀起“中华文化风”

“许多观众第一次欣赏南宁邕剧,近距离接触广西民族传统技艺,对广西文化、南宁文化表达了敬意和兴趣,希望有机会来南宁看看。”邕剧演员黄俊成参与“文化走亲东盟行”后感触颇深。“你来我往的文化交流,坚定了继续赴东盟开展‘文化走亲’的信心。”工作人员方宁如是说。

作为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的创新举措,南宁市连年举行“文化走亲东盟行”活动,粤剧《罗摩衍那》、南派粤剧《目连救母》、原创儿童舞剧《夜莺》等优秀剧目,壮绣、壮医、渡河公、壮女赛巧等广西南宁非遗文化瑰宝,凸显文化亲缘,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东盟观众对广西文化、南宁文化的敬意和兴趣,在当地掀起强烈的“中华文化风”。

可以说,“文化走亲东盟行”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大众的“心桥”,真正实现人文交流的以走促亲,以亲连心。

跨国采访演绎“南宁渠道 丝路交响”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赋予“南宁渠道”更多的历史使命。南宁市启动了每年一次的“媒体走东盟”跨国大型采访活动。采访组深入东盟国家的城市乡村,采访当地官员、商界人士,普通人家。他们中有南宁的老朋友,也有新朋友,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和东盟的丝路故事。

中国驻东南亚国家联盟特命全权大使徐步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南宁渠道”的设想非常好,是契合中央“一带一路”的倡议重要内容,一定能够服务好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整体关系的发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认为,“南宁渠道”是2016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亮点。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连称“中泰一家亲、中泰是兄弟”,并用南宁的话说,“中泰就是友仔”。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佩东表示,“南宁渠道”是一张名片,通过“南宁渠道”不仅给广西,给中国和东盟,还给中泰双边所有的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方面的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广阔的高层次平台。

如果说一座城市的地理坐标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气质,那么南宁的地理坐标则赋予这座城市鲜明的“东盟”色彩和开放元素。今后,南宁市将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内涵,不断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持续打造“以走促亲”系列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推动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