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年南宁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16亿元

发布时间: 2017-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庞丽娜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20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南宁市商务局局长梁培正通报了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南宁市外经贸发展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邕州海关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就媒体关心的问题作了现场回答。

发布会通报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南宁市外经贸发展情况

记者进行现场提问

全市外经贸主要指标实现较快增长

据南宁市商务局局长梁培正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全市进出口增速高位运行、年均增长20%的基础上,去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16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1%;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4.6个百分点,位居南宁、崇左、北海、钦州、防城港五市之首;进出口额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的11.4%提高到13.1%。在对外投资方面,全年完成中方对外协议投资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1%;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为南宁市加快开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南宁市外贸企业继续深耕欧美、东盟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并不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走出去”对外投资及CEPA先行先试工作的有序开展,也大大促进了外贸经济的增长,据了解,2016年,南宁市新增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19家。年内有9家企业以独资、合作、并购形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个国家开展投资,中方协议投资总额为3.5 亿美元。

南宁第一季度外经贸实现“开门红”

在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南宁市外经贸发展的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南宁市外经贸发展实现了“开门红”,外贸进出口额129.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7%,增速高于全国72.9个百分点,高于广西70.7个百分点。

2017年南宁市还将鼓励发展外贸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重点推进广西-东盟区域(南宁)外贸一体化综合体通关提速工程,依托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拓展外贸增长新渠道、新领域。

南宁市将继续提高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报检无纸化,推进口岸通关一体化建设,优化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一体化,简单说就是‘多地通关,如同一关’,它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海关最具革命性的变革’。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自主地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和通关模式,以往需要在多关办理的手续可以在一个海关办理,进一步简化手续,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实现货物快速通关。”邕州海关副关长何东介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