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手机阅读最受广西人欢迎 南宁综合阅读率位居第一

发布时间: 2017-04-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在过去的一年,你买了多少本书?是否每天保持阅读的习惯?最喜欢哪种阅读方式?昨日,2016年度广西居民阅读指数正式发布,研究结果表明,“在手机上阅读”已成为广西人最喜欢的阅读方式,且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超过78分钟,仅微信阅读时长就超过30分钟。

2016广西居民阅读调查项目于去年9月全面启动,调查范围包括广西14个设区市,并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抽取家庭户入户采集数据。调查采用四套问卷,对广西0~8周岁、9~13周岁、14~17周岁和18周岁及以上4个年龄段的人群进行访问。调查共发放样本5500余份,最终回收有效样本5303份。

此次发布的广西居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共包含25项单一指标,分为“个人阅读状况”和“公共阅读环境服务”两类。其中,“个人阅读状况”包括个人图书阅读量与拥有量、各类出版物的阅读率以及个人阅读认知与评价等3个方面。“公共阅读环境服务”包括居民对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的认知度、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评价3个方面。

据介绍,广西于2014年首次发布居民阅读指数,此次是时隔两年第二次发布。经测算,2016年广西居民阅读总指数为63.18点,较2014年增长了2.17点。在广西14个设区市中,桂林以68.70点位居广西各城市阅读总指数排行榜首位。南宁市阅读总指数为67.75点,排名由2014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令人关注的是,在个人阅读状况方面,数字化阅读明显超过图书阅读,其中2016年广西成年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1.7%,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7.7%。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各阅读媒介在内,2016年广西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79.4%,南宁则以86.7%的综合阅读率位居广西各设区市的第一位。

数据解读

看看广西人的阅读状态如何

手机阅读方式最受欢迎

广西居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成年居民人均购书2.14次。对于一本200页左右的文学简装书,居民平均能够接受的价格为14.15元。同时,有40.2%的数字化阅读接触者愿意接受付费阅读,且能够接受一本电子书的平均价格为1.77元。

对广西居民倾向的阅读方式的研究表明,方便随时随地阅读、获取便利、信息量大是广西居民选择数字阅读的主要原因。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介绍说,以手机为代表的阅读终端已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要媒介。而“在手机上阅读”已成为广西居民最喜欢的阅读方式,选择比例达44.4%。

人均每天刷微信30分钟

从居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看,2016年广西成年居民人均图书的阅读量为5.66本,包括纸质图书3.57本、电子书2.09本。在传统纸质媒介中,人均每天阅读时间为15.67分钟,但较2014年的16.50分钟少。

在新兴媒介中,2016年广西成年居民人均每天上网时长为68.19分钟,比2014年增加了15.87分钟;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78.83分钟;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33.33分钟;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4.00分钟;人均每天接触平板电脑阅读时长为10.48分钟。“数字化阅读增长很快,这是全世界的一个普遍发展趋势。”魏玉山说。

大多数人因工作忙不读书

在个人阅读量评价方面,2016年仅有1.5%的居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大,超过四成居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小或比较小。

工作忙成为广西居民不读书的主要原因,2016年有61.2%的广西居民不读书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读书”,有27.1%的广西居民不读书是因为“没有读书的习惯/不喜欢读书”。其他不读书的理由还包括看电视、上网玩游戏、找不到感兴趣的书、不知道该读什么等。

尽管广西居民普遍认为没时间读书,但广西居民对阅读活动的诉求较高,69.1%的广西成年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只有3.9%的广西成年居民知道身边举办过读书活动或读书节。魏玉山建议广西应该使阅读活动走进乡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使阅读活动能够更普及、深入和持久。

近九成家长每天陪孩子阅读20分钟

魏玉山表示,培养阅读习惯非常重要,而这一习惯的形成一般在8~10岁。

在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方面,2016年广西14~17周岁青少年人均课外图书的阅读量最大,为9.66本。亲子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培养阅读的兴趣和提升阅读能力,魏玉山特别指出,家庭要营造良好的读书气氛,家长不能只玩手机。

在2016年,广西0~8周岁的儿童家长中,86.7%的家长会选择陪孩子进行阅读,但较2014年的91.6%有所下降。其中有过亲子共读行为的家长,平均每天花费约20.06分钟陪孩子阅读。

2016年

广西人的阅读数据

成年人的阅读

图书阅读量(本) 3.57

报纸阅读量(期/份) 56.66

期刊阅读量(期/份) 4.27

电子书阅读量(本) 2.09

电子阅读器阅读 2.1%

网上下载打印阅读 0.5%

纸质图书阅读

44.1%

手机阅读

44.4%

网络在线阅读

8.9%

未成年人的阅读

0~8周岁 阅读率63.5%

9~13周岁 阅读率95.7%

14~17周岁 阅读率85.5%

亲子阅读:

86.7%家长选择每天陪孩子阅读20.06分钟

课外阅读量最大:

14~17周岁 人均9.66本

首届广西书展明日启动,为期3天

9万元购书券 将免费发放

10万种最新图书8折展销,9万元购书券免费发放,更有18场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市民在墨香中感受阅读的乐趣。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广西书展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南宁举办,主会场设在广西展览馆,分会场设在全区所有新华书店门店。

这是广西首次举办综合性的大型书展,以出版物展示展销、亲子阅读、数字阅读体验、名家阅读推广活动为主要内容。书展主会场共设置了6个主题展区,包括区内出版社桂版好书展区、区外优秀出版社新书展区、作者签售及新书发布区、报纸杂志区、悦读互动活动区、互联网+悦读体验区。

书展期间,主会场每天都会发放600张购书券,每张价值50元。这些共计9万元的购书券可以让读者们免费选购图书。

届时主会场将展出国内100多家优秀出版社近10万种精品畅销图书,广西各地新华书店门市部作为分会场将同时开展图书8折优惠销售活动。书展期间还将开展多项系列惠民活动,并安排共计18场作家讲座签售及互动体验活动,以拓宽读者的文化视野,激发大众的读书热情。

书展五大惠民活动

1.主会场及各分会场同时开展图书8折优惠销售3天(工具书、教材等除外)

2.书展期间,每天前600名读者持当日指定报纸可在主会场换取价值50元购书券(每人限换取一张),凭券免费购书

3.每天入场的前1000位读者将获赠一本指定图书

4.展会将资助2000名贫困学子实现阅读计划

5.微信“摇一摇”现场抢书券活动

主会场(广西展览馆)开馆时间

4月22日 10:00—17:30

4月23日 09:00—17:30

4月24日 09:00—16: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