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 2017-04-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沈晔

“百姓大舞台· 想秀你就来”、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与明星同唱”南宁民歌湖百姓歌圩、“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2017大型民歌专场演出活动……近年来,一批群众性文化活动在邕城蓬勃发展,奏响了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红利的和谐乐章,全市群众文化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看点1

百姓歌圩

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的大课堂

今年“壮族三月三”,大家都来赶歌圩。

民歌湖水上舞台灯光璀璨、人头攒动,来自各行各业的业余歌唱爱好者汇聚于此,与明星老师一起,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共同赶赴这一盛大歌圩——这是“与明星同唱”南宁民歌湖百姓歌圩的热闹情景。

4月16日晚,南宁民歌湖百姓歌圩在老时间老地方和观众见面。当晚的嘉宾老师刘建刚教授向现场学员传授练声、用气等声乐技巧;在“每周一唱”环节中,更有明星老师陈春燕加入,进行现场示范教学,以《亚洲雄风》《最炫民族风》《套马杆》等经典曲目带领全场大合唱,台上台下形成一片歌海。

经过近一年的打造,百姓歌圩已成为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的大课堂,不少文艺爱好者在这个课堂中得到了指点,提升了技能。

“百姓歌圩”是一个以歌圩形式举办的千人普及大培训活动,每一场歌圩就是一个生动、完整的音乐课堂。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的陈春燕、唐克立、朱兴华、毕莹、班爱芳、莫慧嘉、潘兰兰等明星老师则成为文化志愿者,与广大声乐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目前,“百姓歌圩”已持续举行了数场,培训内容有普及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艺术精品、普及全民艺术技能、普及全民艺术活动等5个方面。歌圩活动每期培训1000多人次,累计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百姓歌圩”从第九期开始,主办方增加了学唱民歌环节,借此平台积极推介广西经典民歌。明星老师特意挑选《大地飞歌》等曲目,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不仅得到了学员们的喜爱,而且唤起了大家对壮乡韵味的美好记忆。

广西是民歌的海洋,民歌就来自于山野之间,来自于劳动人民之间,唱民歌更能引起参与者的共鸣。明星老师陈春燕表示,他们会选取更多经典民歌,以此传承和推广民歌文化。

看点2

民歌湖周周演

雅俗共赏的百姓大舞台

陈春燕为“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南宁民歌湖周周演——2017大型民歌专场云南专场献唱。

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一场两场容易,但要实现常态化是件不易之事。

自2015年起,南宁市开展“百姓大舞台·想秀你就来”民歌湖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以周周演的形式掀起了我市基层文化活动建设新高潮,广大市民共享文化红利,惠民品质大大提升。

自“百姓大舞台· 想秀你就来”南宁民歌湖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以来,成功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的既定目标,成为南宁展现活力的重要文化窗口以及全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示范品牌和新标杆。一批“草根”文艺爱好者勇敢地走上舞台,展现出了他们多才多艺的一面。

民歌湖周周演迅速成为广西首府“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高地、传递“中国梦”正能量的新载体、引领时代风气不可或缺的主阵地,活动规模及影响力空前。

紧扣南宁作为面向东盟的桥头堡的城市定位,南宁民歌湖周周演活动不断拓展功能,力争培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文化交流平台,成为南宁市对外宣传、促进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东盟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服务窗口和大舞台。

民歌湖周周演活动要打造成为更好的“百姓大舞台”,主要对舞台设施进行更新,满足露天音乐会、话剧等各类艺术演出的需要,增强了演出视觉效果和艺术观赏力。节目的设置方面启动了“八桂群文风采展演”主题活动,邀请区内外群文精品和各大专业剧团参与演出,还邀请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泰国、印尼、越南、南非等国家表演团体到民歌湖演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文艺作品来到南宁,展现在我们的百姓大舞台上,促进了各地文化的深入交流融合。

看点3

文艺大展演

群众业余生活的新天地

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很受群众欢迎,不少文艺爱好者踊跃报名参加。

在乡镇篮球场上,农民白天打草晒谷,晚上唱歌打鼓;在社区花园里,群众白天上班赶路,晚上练习舞步。如今,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把舞台搭在百姓“家门口”,已成为许多南宁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展演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开创了群众业余生活新天地。

大部分大展演的节目取材于市民身边的真人真事,富有清香活泼的泥土味。大展演活动让不少“草根”从百姓小舞台走上“星光大道”。不少之前隐藏在民间的文化精品,也通过大展演展现在大家面前。“经过文艺大展演的展示,我们发现很多有趣民间的节目,只要稍加改进就可以搬上舞台,从而打造成舞台精品。”一位南宁市文艺工作者如是说。

为了提升节目质量,南宁市组织文艺专家对演出队伍进行专业辅导,派出市县级专家、群艺馆辅导老师到村镇、社区对节目进行指导,并通过开展城乡互帮互动活动,引导社区文艺队帮扶乡村文艺队,带动城乡文艺共同发展。

把欢乐的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以前的观众摇身变为聚光灯下的“民星”,文化大展演让老百姓尽情享受到了文艺带来的欢乐。大展演规模宏大、覆盖面广、影响力强、效果好,五县七城区的群众同台竞技,通过舞蹈、独唱、魔术、喜剧、小品等多种形式,演绎了和谐南宁大戏,生动体现了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貌和文化建设的新成果。

看点4

民歌专场演出

展示民族文化精粹的大平台

现场观众跟舞蹈演员学跳民族舞。

声乐老师与歌唱爱好者互动。

当云南民族歌舞在南宁这片民歌热土上“绽放”,并与广西民族歌舞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民歌湖水上舞台成为民歌的海洋、欢乐的海洋。2月18日晚,“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南宁民歌湖周周演——2017大型民歌专场演出云南专场火热上演,作为大型民歌专场演出第二场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云南民歌手、优秀演员来赶歌圩。云南演员用民族歌舞的视听盛宴展示了云南少数民族的精神风貌,让南宁观众更好地了解云南文化;南宁的优秀歌手也用精彩的表演展示了东道主的文化实力,最美的音乐在这里交汇,民族团结在这里演绎。

以民歌为载体,以民歌湖为舞台,2017年1月,“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2017大型民歌专场演出活动启动,每月第一周的周六晚都在我市民歌湖水上舞台与市民相约,全年共举办12场。大型民歌专场演出活动组织、吸引国内以及世界各地的民歌手来到南宁放声高唱,全面展示民族文化精粹,充分展现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各民族的融合、世界文化的交融,增强了文化自信。

民歌湖水上舞台是“百姓大舞台·想秀你就来”南宁民歌湖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的固定阵地。去年,民歌湖“周周演”入选2016年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之后启动的大型民歌专场演出活动,是2017年民歌湖“周周演”活动提升工程之一。

广西是民歌的一方热土,拥有深厚的民歌底蕴及民歌传统。大型民歌专场演出活动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每场活动邀请一个省进行民歌专场演出。全部12场演出包括活动启动仪式、云南专场、新疆专场、贵州专场、湖南专场、内蒙古专场、陕西专场、广西专场、宁夏专场、西藏专场、港澳台专场、东盟专场等。

活动以反映地方民族特色为主,以民歌为元素,形式多样化,除通过原生态、民族、通俗、美声唱法等演唱方式来展示当地民歌,还通过舞蹈、杂技等表演形式展现当地民歌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挖掘民歌背景故事,展现所属民族的地域特色、风土人情,体现民族文化精髓和精神内涵。主办方邀请民歌传承人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最淳朴、最天然的声音为观众演唱经典民歌,展现家乡风采。

南宁被誉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我们正通过以歌会友、以歌传情的方式,深化各国人民的真挚情谊,促进了各国经贸文化的深入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