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倡议父母多陪孩子阅读

发布时间: 2017-04-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文艳玉 陈蕾等 |责任编辑: 沈晔

绿城玫瑰作家群集体朗读诗歌《春江花月夜》

读书使人快乐,读书使人优美。你想快乐吗?想美好吗?那就读书吧。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主办的2017年南宁市“书香绿城·阅读圆梦”全民阅读活动在南宁市图书馆举行,其间开展了一系列阅读会、朗读会文化活动。

读者深情朗读 打动台下观众

在当天现场举办的“世界读书日·阅读者”诵读会上,参加读书活动的市民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朗读者。他们围绕阅读主题选择相关文章或自创作品,采取诵读诗歌、散文、小说等方式进行,从《静美的爱歌》到《乡愁》,再到《春江花月夜》《读书使人优美》,等等。

“我今晨坐在窗前,世界如一个路人似的停留了一会儿……”伴随着音乐,朗诵者清痕和胡少光深情地朗读了《静美的爱歌》。清痕是南宁市民间诗社清痕诗社发起人。清痕说,朗读是一项很好的活动,社清痕诗社每周会举办一次读书会,朋友们自发地聚在一起分享和交流。参加“阅读者”读书活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今后她会继续将读书、看书的乐趣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

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朗读者黎彦彤给大家朗读了毕淑敏的《读书使人优美》,“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会心一笑……微笑是最好的装点,微笑可以传达出比所有的语言,更加丰富的善意和温暖……”她饱含深情的朗读,打动了台下观众,观众们沉浸其中。

据了解,近年来,书香绿城文化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市民和读者加入了朗读者行列,诗会、读书会、读书沙龙等一批群众自发形成的读书团体日渐增多。今年全民阅读活动期间不仅举行“世界读书日·阅读者”诵读会,还开展“绿城蒲公英展廊”、邮政特色文化展、“给你一把金钥匙,带你认识图书馆”“哪吒看书——把我带回家”等一系列阅读会、朗读会文化活动。

数字阅读平台 图书馆随身带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一款名为“哪吒看书”的数字阅读平台,让众多家长跟孩子体验到了将图书馆装进口袋的便捷。读者可以通过数字阅读平台,针对不同的年龄段选择不同的图书,在动画与音乐中体验阅读的乐趣。据悉,这个便捷的数字阅读平台也正是南宁市荣获“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南宁数字阅读图书人均浏览量、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图书本数等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而“让图书回家——逾期特赦大行动”活动则开辟还书绿色通道。活动期间,读者归还市级两家图书馆外借书刊,有文献逾期使用费的全部免除。南宁市图书馆馆长江锦才表示,活动期间还组织免费开放公共阅读服务,与学校、机关团队、团体社区组织合作,使社区图书馆、图书流动站等推广阅读活动更深入社区,深入读者身边。

另外,全民阅读活动还将开展重大主题读物阅读活动,开展第二届“寻找南宁最美阅读追梦人”活动,举行第九届“我邀明月颂中华——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大赛”,开展“十大书香”系列创建活动,开展“捐一本好书 圆一个梦想”爱心助学活动等。

台中市文化局讲师杨文香现场讲绘本故事,指导家长带领孩子享受“悦读” 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文艳玉)“爱孩子,就陪他(她)一起阅读吧。”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妇联昨日在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启动“书香飘万家”2017年广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倡议父母多陪伴孩子阅读。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子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读书给孩子听吧,你要告诉孩子的事,书里已经帮你诉说;读书给孩子听吧,孩子会经由你的手奔向明亮的远方……”昨日上午,一 对母女发出亲子阅读的倡议,拉开了“书香飘万家”2017年广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倡导呼吁“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亲子阅读理念。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孔献玲说,希望各位家长重视亲子阅读,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培育良好家风。现场还为5户文化志愿者家庭赠送图书,希望他们可以带动更多的家庭和家长加入亲子阅读活动。

  当天,市少儿图书馆还准备了爱薇园绘本故事会、小瓦特科普实验室等精彩的阅读推广活动;邀请了台湾省台中市文化局讲师杨文香现场讲绘本故事,指导家长如何带领孩子探索绘本阅读世界,享受“悦读”。

  近年来,自治区妇联把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作为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培育良好家风的有效抓手,通过推荐家庭亲子阅读优秀书目,开展“亲子阅读书香之家”“家庭创意阅读分享”“阅读小达人”评选活动,引导千家万户科学开展亲子阅读,让亲子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促进家长儿童共同成长。

  今年,自治区妇联将联合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建立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关爱困境儿童亲子阅读,并依托各级各类活动阵地,开展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引领亲子阅读风尚,促进更多的家庭参与亲子阅读,推动亲子阅读活动在八桂大地广泛开展。

  看新书补旧书

  特殊读者分享阅读幸福

  广西图书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内容丰富,让读者体验其中乐趣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妈妈与孩子一起动手,体验修补图书 记者 宋延康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陈蕾)闲暇时,入睡前,阅读总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昨日,广西图书馆以“阅读,在路上”为主题开展了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现场充盈着满满的书香气,也让参与活动的读者收获了愉快的阅读享受。

  在广西图书馆一楼大厅,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广西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巡展”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展览向读者展示了本届和历届文津图书奖推荐的图书名单和精彩书评。来自图书馆界的高端阅读资讯、作家学者大力推荐的优秀读物,给广大读者带来了高质量的阅读享受。

  一边是最新的图书资讯,另一边则是“我读书 我爱书”活动上散发着年代气息的旧书。在专门设立的展台上,展示了100册因借阅破损的图书,工作人员邀请了读者参与图书修补工作。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围在工作人员身边,认真学习破旧图书的修补技巧,牛皮纸包面,胶水贴页,细线对穿,一起努力让破损的旧书焕然一新。

  除了传统的阅读方式,广西图书馆“阅”动云尖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同样吸引了读者的积极参与。利用微信公众号的数字资源或登录官方网站的资源检索,读者还可以参加“看图答题”有奖游戏,将数字阅读方便、快捷、高效,趣味性强、交互性好等特点展露无疑。

  当普通读者享受阅读的乐趣时,7位来自不同工作领域、不同生活境遇的盲人读者正在“打开心扉,放飞梦想”盲人读书沙龙里分享自己的读书经验。据了解,作为图书馆的特殊读者,广西图书馆持续开展盲人阅读服务,相继建立了盲人阅览区,配置了盲人专用电脑和听书机,并购置了盲文书刊资料和有声读物,同时建立了专门面向视障读者的商业数据库,开展一系列盲人阅读推广活动,以引导盲人朋友通过读书获取信息、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平等共享公共文化服务。

  [侧记]

  她用指尖在零碎时间里阅读

  “幸福是一种心的富足,不以物质的多寡来衡量,它是付出、分享和爱的感受,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和艺术的结晶。它代表的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拍打幸福的门环。”

  站在讲台上,盲人读者梁素菊用她清亮温柔的嗓音朗诵着她喜爱的作家毕淑敏《恰到好处的幸福》一书中的内容。尽管无法用双眼打量这个世界,梁素菊却能通过盲文图书,借由指尖摸索纸张上的凹凸感,用心倾听文字的音符,汲取知识与力量。

  梁素菊是广西第一位盲人本科大学生,如今的她与大多数的人一样,被工作和家庭挤压了阅读时间。但她说,读书的习惯就像是养了多年的宠物,因无暇照料动了送人的念头,却又迟迟难以割舍。纠结之后,梁素菊决定拆分阅读时间,上班的公交车上,工作空闲时,临睡前的十分钟,这些零碎的时间都留给了书籍。梁素菊说:“我希望通过阅读,与孩子一同成长,因为阅读是对灵魂最好的滋养。”

  咪咕阅读

  打造数字阅读重拾读书乐趣

  昨日是世界读书日,生活在“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榜首的南宁,你也在阅读吗?

  4月14日,南宁荣获“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且位列十大城市榜首,数字阅读图书人均浏览量、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图书本数等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一个民族文明传承的重要路径。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读书的行列,将有可能影响一座城市的发展。咪咕阅读就是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数字阅读平台,重新拾起读书的乐趣。2016年,南宁移动开展了“书香绿城”项目,在自有品牌咪咕阅读APP加载“书香绿城”专区给南宁移动用户独享免费阅读15万册书籍的福利,并与本地一些美发店、咖啡屋等休闲场所商家合作,通过二维码以扩大全民数字阅读宣传范围,同时配以专区阅读书籍次月送话费、分享书籍获赠书券等优惠活动,倡导全民阅读。

  另外,在所有中国移动沟通100营业厅及人流量大的代理商门店制作了咪咕阅读“书香绿城”宣传海报及二维码书签,放置在等候区或业务咨询台,供客户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随身阅读,激发了全民热情,塑造了书香南宁新风。

  目前,咪咕阅读已汇聚超过46万种正版精品,涵盖图书、杂志、漫画、听书、图片等产品,覆盖90%以上的榜单图书,聚合了近800家各类产业合作伙伴,累计培养了4.5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

  今年,南宁移动将继续借助咪咕阅读平台优势,打造数字阅读生态系统,倡导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绿城。咪咕阅读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围绕“媒体融合、数字内容聚合、版权交易变现、内容创业创新”四大平台,面向不同细分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数字阅读产品,大力支持内容创新、鼓励原创,倾力打造数字阅读生态系统。

  绿城悦读 书香满溢

  12家咖啡店 “流动书柜”畅享“快阅读”

一本旧书换一棵多肉植物 记者 宋延康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文艳玉)“读书是一次旅行,漫步的是自己的心灵。打开自己,让文字牵着思想远行,沿途山川河流,有旖旎风光。”昨日,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青年读书会、南宁市图书馆举办了以公益读书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

  一本书,一杯咖啡,在弥漫着咖啡的香气里,青年们读着书,享受着静谧。在现场,广西师范学院读书协会等近百名读者前来参加读书活动。当天的读书分享环节,主讲人猫书通过梳理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从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个领域,讲解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这两本书,让读者对“人类”这个话题有了新的认识,现场探讨热烈。

  据悉,团市委组织的本次活动在南宁12家星巴克门店设置了“南宁青年读书会流动书柜”这种新颖的“快阅读”方式,市民可凭身份证借阅由市图书馆提供的书籍,还可凭5小时的“邕i志愿”志愿服务时长和一本七成新的图书换阅书籍。

  南宁青年读书会会定期将书籍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市民在捐赠书籍、换阅书籍的同时也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为南宁市志愿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南宁青年读书会每月都会在星巴克门店举办不同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现场配备有咖啡、甜点和礼品,请市民长期关注“南宁青年圈”微信平台参与。

  广西科技馆 “书香八桂·阅读圆梦”启动

科普书让小同学们爱不释手 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凌剑伊)举办科普活动进学校;为贫困山村学校赠送科普书籍,帮扶设立读书角……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广西科技馆举行“书香八桂·阅读圆梦”2017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欢迎同学们来这里参与小游戏,有小礼品可以拿哦!”昨天是世界读书日,广西科技馆大堂举行“读书推荐连连看”活动。“有一样东西,比人类的历史更古老、智慧更深邃、故事更丰盛,它就是我们脚下的大地……”“本文图文并茂地描述了人类太空探索的各个里程碑事件,展示了人类强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自红星小学的小谭同学正和爸爸妈妈轻声讨论着这些问题有可能来自哪本书。当天,“读书推荐连连看”活动现场,很多家长和孩子对这种生动活泼的互动形式,表现出了强烈的参与感,将科技馆的大堂挤得满满当当。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活动分为有奖问答、趣味连线、读书寄语等3个环节。“哪本读物比较适合5~6岁的孩子?”“我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了,可是他总喜欢看网上的一些读物,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看哪些书籍?”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推荐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活动。据悉,科技部每年都组织开展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去年评出《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校园经典》(4册)等50部优秀科普作品。这些作品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趣味性,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图文并茂。为此,广西科技馆现场通过大屏幕和现场宣传的方式,为家长和青少年推荐阅读读物。

  青秀区 图书馆分馆揭牌推广全民阅读

亲子阅读好开心 记者 赵敏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赵敏 通讯员 徐姗 汤海英)书是一扇神秘的门,他垂青每一位敲门者,敞开的门扉里,是一口淘不完的井,一座挖不尽的矿;书是一扇清新的窗,他激励着每一个寻梦者,推启心窗外,是一片看不够的景,一腔抒不倦的情。昨日,青秀区在邕州书院(凤岭南路金汇如意坊4号门,邕州阁5楼)举行了2017年青秀区“书香青秀 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青秀区图书馆分馆揭牌仪式,爱心企业向青秀区长塘镇长大村、伶俐镇望齐村赠送了爱心书籍,还举行了阅读讲座、经典诵读展示、民族乐器和书画展示等系列活动。

  在邕州书院也开展了系列读书活动,例如在经典书房,开展书友换书活动暨品茶会;在音乐书房,有古琴、琵琶等乐器演奏,在古典音乐的陪伴下享受读书的乐趣;在亲子书房,则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享受亲子阅读的幸福。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读书征文、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阅读阵地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并发挥农家书屋、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信息共享工程平台,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知识屋”“致富屋”的作用,使阅读活动覆盖到各类群体。

  地铁1号线

  1万本书籍全线随机“漂流”

  昨日上午,一本崭新的书籍“悄悄地”被放置到南宁地铁1号线朝阳广场站的站厅里,宣告着“17阅读吧”南宁地铁第二季图书“漂流”活动全新登场。

  启动仪式现场,许多市民选到了自己喜爱的书,参与到“漂流”活动中。“我很喜欢这个活动,因为它倡导市民要少玩手机多读书,以有趣的方式培养我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市民张阿姨说。

  据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企业管理部副部长贺兵兵介绍,第二季图书“漂流”活动计划在地铁站内投放1万本书籍,每本书均贴有“17阅读吧”活动标识贴纸,并附送精美书签一张。“这些书会随机投放到1号线的25个车站里,投放地点是没有限制的。”贺兵兵说,乘客“捡”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可以选择在候车、乘车时阅读,也可以把书籍带回家,阅读完毕后,再将书籍还回1号线任何一个车站,让这本书传递下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