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爱上阅读,从找到适合的书开始

发布时间: 2017-04-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21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和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给你一把爱上阅读的金钥匙”公益阅读分享活动在南宁市云景路小学举行。“魔法象”童书编辑孙才真为该校师生、家长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读书会。

  “魔法象”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初设立的童书品牌,以“为你朗读,让爱成为魔法”为理念。目前已有“图画书王国”“故事森林”“阅读学园”3个品类的图书。该系列在图书选题策划上融入了分级阅读理念,致力于为孩子寻找和呈现适合各个阶段阅读的好故事。该系列分为“大声读”“金钥匙”“永无岛”“少年游”,既有适合从亲子阅读到独立阅读过渡的“桥梁书”,又有适合独立阅读的纯文字书。

  读书会上,孙才真分享了英国儿童文学巨匠伊娃·伊博森的3部作品《蜻蜓池塘》《城堡里的怪兽》《海勒姆的困扰》。伊娃·伊博森被推崇为“能与J.K.罗琳比肩的幻想小说大师”,其作品内容丰富,既能发现充满生命力量的自然内容,又包含对世事人生的深入思考,能够给小读者以文学滋养和人生启迪。

  针对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在小学阶段还未养成独立阅读的习惯的问题,孙才真建议家长可再多陪孩子一段时间,与孩子进行亲子共读,帮助孩子养成独立阅读习惯。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能让家长更靠近孩子,让孩子开阔视野、发现世界。此外,在给孩子选书时,孙才真建议进行分级阅读,并向小学低年级学生推荐了《捣蛋鬼豆儿》《渴望被发现的秘密》两本“桥梁书”,并表示阅读是需要一点一点积累的,少年儿童可先阅读薄一点的图画书,再读图文结合的“桥梁书”,最后主要阅读文字书。建议家长和老师根据孩子的阅读水平和喜好选择适合孩子的图书,引导孩子在认知敏感期享受阅读儿童文学的乐趣,树立阅读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