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寻找身边值得点赞的南宁人

发布时间: 2017-05-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梁树华在越南考察。(受访者供图)

王建飞(站立者)对学员进行育婴培训。(杨燕珊 摄)

杨泽云(右二)在查看贫困户的资料。(潘永军 摄)

周毅波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劳动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

心有灵巧画笔,绘就波澜壮阔的梦想宏图;手握精密刻刀,雕出气吞万里的锦绣河山。时至今日,劳动模范仍不仅是一种荣誉,也代表着一面面旗帜,是一个时代的领跑者,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中国梦,劳动美。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为劳动者点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在于实践。如何将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众多普通的南宁人给出了丰富的答案。

欢迎读者向我们推荐您身边值得点赞的南宁人。

您可以关注《南宁日报》微信公众号,或者通过邮箱nnrbszb@126.com为我们提供线索。

打破国际垄断的科技工作者

【点赞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宁市邦尔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梁树华

【人物语句】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时刻要心系农民、农村和农业,更要为农民创收、增收贡献一己之力。

说到梁树华,人们总喜欢拿这句话来调侃:“爱喝啤酒的人不一定认识他,可造啤酒的人没人不认识他。”确实,作为专家型企业领导人,梁树华有着大男人的气魄和胸怀,他爱岗敬业,以身作则,曾获得南宁市企业优秀管理工作者、南宁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此外,还被科技部推荐为中国科技项目管理优秀专家代表。

业内人士谈及梁树华时纷纷竖起大拇指,这要从他打破了啤酒工业酶制剂α-乙酰乳酸脱羧酶国际垄断说起。

垄断,顾名思义就是指企业通过对某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进行控制,以此来获取高额利润。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啤酒工业使用的α-乙酰乳酸脱羧酶都是从丹麦一家公司进口,因为全球独家垄断,每公斤酶液价格高达2400元,甚至脱销。α-乙酰乳酸脱羧酶的重要性在于能够消除啤酒中的“马尿味”,缩短啤酒的发酵时间。在市场的迫切需求下,梁树华专心搞起科研。枯燥的实验、某一步骤出差错又需要从头再来,就这么在成功和失败中不停地被拉扯着,最终,凭借顽强的毅力和一丝不苟的研发,梁树华啃下了啤酒工业酶制剂这块硬骨头。该技术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当人们还停留在对梁树华打破国际垄断的赞许中时,梁树华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把目光转向了大型食用菌。菌类的生长有严格的温度要求,南宁本土的大型菌类并不适合在炎热的气温中生长,因此菌类的上市是在秋冬季节较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梁树华左思右想,决定引进越南热带大型真菌基因,开发能适合广西种植的菌种。有了设想之后,梁树华说干就干,将适合广西夏季高温的食用菌新品种在全区多个县(区)种植,年新增产量5400万公斤,产值超10亿元的大型食用菌帮助6000多户农户脱贫。

“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时刻要心系农民、农村和农业,更要为农民创收、增收贡献一己之力。”拥有6件发明专利、荣获多项荣誉的梁树华很谦虚:“研发工作需要团队协作,我只是领导我的团队做好本职工作,我所获得的每一项荣誉,与其说是属于我个人,不如说是属于我们公司这个团体。目前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我们以产品的开发与全球的市场需求为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地做好分内的事。”

家政界的“80后”

【点赞人物】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壮家女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老师 王建飞

【人物语句】家政行业也是很有意义的,知识是从辛勤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辛勤劳动的结果。

清理羽绒服、打扫家庭卫生死角、照顾哭闹的婴儿……这些家务活有的人觉得烦琐,而广西壮家女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老师王建飞却说:“我觉得这个职业很有意义。”如今已经成为高级育婴师的王建飞,不后悔自己从事家政业。

从幼儿园教师到高级育婴师,从不适应到如今的得心应手,一路走来,心酸却很快乐。“80后”王建飞表示,刚开始家里人并不是很理解,

家政服务员很受气,当老师待遇会比较好。喜欢,就坚持自己的想法,这是王建飞的执着。“服务业受气是在所难免的。有一次,我应聘到一位雇主家帮忙照顾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当天下着大雨,到雇主家时,发现有两位老人在照顾孩子。”王建飞回忆,因为老人思想观念比较传统,固执地认为花那么多钱请月嫂划不来,“不需要”三个字让冒雨前来工作的王建飞很为难,灰心丧气的她一时间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处理这样棘手的问题,无奈之下,她只好向公司汇报,在同事的安慰下,王建飞心里的负担减轻了。“做我们这一行,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而且要很细心,雇主花了钱,都想要一个好的服务。”王建飞说起话来慢条斯理。

每一个职业都有心酸和快乐,吃苦过后,收获的感动让人回想起来也很开心。王建飞说,与婴儿相处总是很开心的,“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他们的世界永远是那么的单纯,看着婴儿蹒跚学步,然后呀呀习语,我很是欣慰,内心充满了幸福感。”动情时,她会拿出手机拍照,把一个个家庭欢乐、温馨的画面记录下来。

“知识是从辛勤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辛勤劳动的结果。”王建飞在不断提升自我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由于专业技能过硬,王建飞荣获广西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成为十大家庭服务明星,她还获得广西五一劳动模范奖章,这让她很是自豪:“作为劳动模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同时,在对学员的培训中会更注重技能的讲解,让学员能够真正学到一技之长,成为家政服务业的达人。”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