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升级版120救护车

发布时间: 2017-05-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宇莉 |责任编辑: 沈晔

三〇三医院移植医学研究院与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价值500万元的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设备,配置在3辆救护车上用于院前急救

近日,三〇三医院移植医学研究院与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急诊急救以及急危重症的诊治上进行全面合作。这意味着,南宁急救中心3辆配置有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系统(即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设备)的120救护车,将为很多以前让医生棘手的院前急救危重症患者带来福音,还将为抢救赢得更多时间,避免遗憾的发生,极大提高院前急救成功率。

危重救护在H7N9诊治、器官移植中得到良好应用

这台价值500万元的“神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设备(ECMO)在院前急救设备中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呢?

三○三医院移植医学研究院麻醉lCU部主任、博士后秦科表示,别看这套设备这么小,它等于一个心脏一个肺,在现场救治、长途运输,包括立体交通,比如陆地、空中、海上的救治当中,都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特别是在一些大型的突发事件当中作用相当明显。

据介绍,这套设备是一种循环辅助和生命支持系统,适用于常规心肺支持手段难以维持的严重呼吸循环衰竭、心跳呼吸骤停、心-肺移植围术期患者的生命支持,可以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它的应用水平能够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

近年,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设备在H7N9诊治中应用广泛。

今年3月,玉林第二例治愈出院的H7N9重症患者吕某,抢救时正是使用了此项高科技技术(ECMO)。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让肺脏得到充分休息,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

强强联合打造全国更豪华更专业的120救护车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成立于1986年,是全国较早开通启用“120”急救特服号码的急救中心之一,是广西率先同时拥有调度功能及院前急救功能,且实行独立运行的院前急救机构。

而移植医学其本身就是危重症医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临床医学的终极治疗模式之一。三〇三移植医学研究院成立于2004年,目前完全掌握了心、肝、肺、肾以及多器官联合移植、移植危重症等大器官救治高端的核心技术群,已成为中国器官移植领域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之一,因此在危重症医学、体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疗等方面有着相当成熟的经验。

而这3台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设备正是来自该研究院,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与研究院强强联合,分别将院前急救和急危重症发挥到极致,实现优势互补。

以往,急危重症病人就算拨打了120,但由于此类病人病情危重一般是送到医院后才能得到完整的救治,很多情况下因耽误了时间而酿成了悲剧。但是有了这台设备,在救护车搭载病人返回医院的过程中,就可利用这一设备在车上对病人进行抢救,提高抢救成功率,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带来新的希望。

据了解,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目前有3辆救护车配备了该设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