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非法营运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责任编辑: 沈晔

为了规范西乡塘客运站及周边交通运输秩序,改善交通运输经营环境,5月3日,我市召开整治西乡塘客运站及周边秩序现场会,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交警、城管、轨道交通、西乡塘客运站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交流沟通并逐步制定整治方案。

据了解,西乡塘客运站附近“黑车”集聚高峰期能达到近200辆,“黑车”司机使出各种招数揽客,影响干扰市场秩序。接下来,我市将在西乡塘客运站站前广场安装摄像头,各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黑车”。

“黑车”司机被抓百般抵赖

昨日上午,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四大队在西乡塘客运站周边整治非法营运行为。9时10分,在江北大道与相思湖东路交汇处,执法队员拦下了一辆疑似非法营运的车辆。

“车上3名女乘客是我老婆的朋友,她们要到医科大看病,我顺路送的,根本没有收钱。”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司机如此辩称。当执法人员提出要打电话询问女乘客具体情况时,司机一会说不知道乘客的姓名,一会又说要问老婆才懂。最终,司机当场拨打妻子电话询问,两人支支吾吾,还是没能提供乘客电话。

其实,执法队员暂扣这辆“黑车”证据确凿。“黑车”内发现了大量名片和伪造的税票,名片上的“陆师傅、电话号码、车牌号”,都与该司机、车辆信息一致。此外,执法队员也对女乘客做了笔录。“我不认识司机,名字、电话、住址都不清楚。”一黄姓女乘客表示,她们在平果县城和司机谈好价钱,每人60元,并已经付款。“通过乘客、客运站多次举报,这辆车早就列入我们的黑名单。今天证据确凿,车辆已经暂扣,等待下一步处理。”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冯石方表示。

客运站周边“黑车”集聚

“去天等吗?不用进站了,里面已经没票卖了。”“我们这个车直接送到家,客运站里面的车就送到车站而已,保证安全。”……

在西乡塘客运站周边,“黑车”公然揽客行为猖狂。“五一”期间,记者前往西乡塘客运站,看到站前广场停放着很多面包车,司机见到进站的人,就上前揽客。

“节假日期间,‘黑车’集聚,高峰期时有100到200辆,车站周边200多米都是‘黑车’,有时候站外的车比站内的还多。”西乡塘客运站总经理魏文华告诉记者,“黑车”揽客方向主要以隆安、平果、天等、大新为主。

怎么区分“黑车”与正常接送亲朋的车辆呢?魏文华介绍,接送的社会车辆即停即走,司机基本不下车;而“黑车”司机明目张胆拉客,公然讨价还价。“这些司机都是熟面孔了,几乎天天来,非常猖狂。我们工作人员只能在站前劝导乘客,不要乘坐黑车。”魏文华说。

据了解,“黑车”的价格与车站内的票价差不多,但正规的大巴车需要交税和保险费等,两类车处于不公平竞争的地位,非法营运车辆严重影响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此外,“黑车”没有安全的保障,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如果出现问题市民很难处理。

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黑车”

为了还乘客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5月3日,我市召开整治西乡塘站及周边秩序现场会,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交警、城管、轨道交通、西乡塘站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沟通。

“单部门执法,对‘黑车’打击势单力薄。”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管理范围的界定,地铁口周边15米范围内由轨道部门管理;人行道上的乱停乱放归城管部门管理;道路上的乱停乱放归交通部门管理;非法营运由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管理。可很多时候,违法行为在交界处,因此联合执法才能形成有效合力。

为了破解非法营运取证难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在西乡塘客运站站前广场600米范围内安装摄像头抓拍,同时呼吁市民举报“黑车”,抵制“黑车”。

接下来,每个月我市各部门都会在西乡塘客运站进行联合执法行动,逐步探索“黑车”治理的有效方法,并形成机制。“西乡塘客运站的执法行动效果好,将会推广到南宁市各大重点场所。”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不断完善重点场所管理机制,希望市民也参与进来,共同打击非法营运,建立良好的运营秩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