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露圩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谭唐 张桂才 |责任编辑: 沈晔

宾阳县露圩镇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层层发动,使得乡村建设活动家喻户晓,群众自觉参与进来。今年以来,该镇已完成村屯道路硬化10公里左右,完成村屯绿化2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1个,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1个,建成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个等。

据介绍,该镇组织包村工作组通过逐村走访群众,召开村民代表、老党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对乡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农户房前绿化树种如何选择的问题,群众代表提议将景观树种改为果树,既美观又实用;针对如何利用房前空地的问题,通过征求意见,村民希望整合房前空地,集中在每家每户房前空地围建小菜园,不仅能起到绿化作用,还美观大方实用。这类群众会议深受村民喜爱。

为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露圩镇整体打包“一事一议”、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危房改造等各项惠农项目。按照“群众缴纳一点、集体支持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的原则,筹集资金补助农村保洁员工资和农村垃圾清运费。各村均成立村民理事会,公开推选了理事会成员,理事会在梳理建设项目、村屯环境整治、监督项目质量、参与民主管理、创建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露圩镇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又对照美丽乡村建设验收考核办法,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进一步梳理建设项目。在项目管理上,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尤其是发挥村民理事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作用,做好项目监督管理的相关记录,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和安全。建设项目实行公示制,在实施地点和项目受益范围内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全程公开透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