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创新务实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基层党建工作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近年来,武鸣区坚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统称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创新务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统筹做好“两新”组织的基层党建攻坚,坚持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注重典型培树,强化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武鸣区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组织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这2万元真是解决了我工作的后顾之忧。”就在前不久,甘圩镇工业园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黄建吉领到了由公司爱心基金划拨的医疗救助金,一下子解决了家人生病带来的经济问题,他久锁的眉头终于展开了。黄建吉口中所说的“爱心基金”,就是得益于华纳公司党支部建立的员工互助制度。

该公司还在南宁市区建立武鸣首个非公企业的人才公寓,购买30多套住房安排从全国招来的高级人才落户安居,安心创业。这是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党支部+人才高地”发展模式,让一个偏隅山区的石材料加工厂迅速成长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碳酸钙综合研发销售企业,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碳酸钙研发这个偏门的领域,如何让青年才俊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要让人才有个家,有用武之地,就要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才能有效凝聚员工,留住人才”。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炜波说,公司于2009年成立了党支部,公司有员工47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等高级人才58人,党员18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成了党支部的骨干队伍,“作为依靠党的富民政策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要坚决拥护党的事业,党建做强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好了,公司就能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企业党组织成了助推企业科学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自华纳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其通过开展“爱心基金”“团队拓展”“科研大比拼”等活动,让党员带头激活了人才小高地的创新创业活力。记者看到,在公司党支部活动室里,各项荣誉牌匾挂满了墙壁。目前,该公司拥有公开专利53项,成为广西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南宁市碳酸钙制备及应用研究人才小高地。公司党支部带头设立了“金峰教育基金”“60岁老人爱心基金”等,仅在 2017年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就带头赞助群众文化活动68万元,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捐助300多万元,并带动其他企业、商会支持当地乡村建设、扶贫攻坚、文化活动、助学敬老等公益事业,为武鸣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

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只是武鸣区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武鸣区在“两新”组织党建巩固提升百日攻坚、“党旗领航”主题行动、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城区共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4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5.5%,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7.1%。此外,城区党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城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优势,积极探索具有武鸣资源特色的电商扶贫模式,成功引导电商企业建立了80多个“壮乡网圩”平台农村电商服务点和13个乡村党员创客孵化示范基地,成功拓展了农村的产业模式。

“党员服务站+房产物业”带动武鸣安居建设

今年4月19日,在武鸣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城区住建局党委的指导下,广西金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地产”)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武鸣区开启了“安居先锋”示范建设的探索。据悉,武鸣区有房地产及物业企业67家,联系服务12万城市小区居民。武鸣撤县设区后,着眼于城市党建的发展,把房地产物业行业作为重点领域进行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金茂地产党支部书记黄耿明介绍,公司党支部将带头探索创建“党员服务站+房产物业”服务模式,拓展党支部的联系服务功能,做好小区居民的政策法律宣传和物业服务工作。在城区党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及相关部门的服务指导下,武鸣区的大世界、泰城公馆、幸福源、福瑞中央公园等符合成立党组织的房地产企业都成立了党支部,加入到“安居先锋”党组织示范建设行列中,力争打造武鸣区城市党建新的亮点。

此外,为了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作用,进入2017年以来,武鸣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结合城区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深入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列出责任清单,推进“两新”组织党建项目化,加强推进以园区为示范重点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社会组织重点行业党建,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党建示范点和“党旗领航·壮乡网圩”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功能,有效发挥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