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村美生活好 村民收获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走进邕宁区中和乡那才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一排排楼房边“站”着太阳能路灯,巷道干净整齐,门前几个老乡在编织竹篓,一旁妇女们正在欢快起舞……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小村庄。村民的幸福感源于当地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新成果。

产业富民

“自从我们村引进了国宸沃柑公司,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村民施培坤感叹道,“公司在水库边建起上百亩沃柑基地,年前硕果累累,前来采摘的游客不断。公司发展起来了,村民也受益。不少村民在公司的技术指导下都种起了沃柑,发展了特色产业。还有很多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资金入股等方式,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致富路上,那才村村民深刻认识到“抱团”发展的好处。他们成立了那才村热带水果种植合作社,组织老乡们一起发展百香果等种植,目前百香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他们在公司、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带动下,在种植甘蔗等传统产业的同时,规模化发展沃柑、百香果、红心蜜柚、澳洲坚果等特色产业,提升了特色效益。他们瞄准商机,兴办起“农家乐”,推动乡村观光旅游。

产业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日益鼓起来,也让他们品尝到了幸福的甜头。

服务惠民

“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感觉跟生活在城里的小区没有太大区别,一样享受着便利的服务。”这是很多村民的共同感受。

村民黄大姐对“村淘”赞不绝口,她自豪地说:“我们的村淘办起来了,不仅让我们把新鲜的农产品销出去,还让我们享受了城里时尚的网购。看,我们妈妈队的漂亮舞蹈服就是村淘淘来的!”

老老少少不用上公园才能找到乐子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人气可旺了,小朋友们在儿童乐园里嬉戏玩耍,青年在农家书屋里畅游书海,老年人在村史室回顾往昔,运动场上的篮球赛精彩纷呈……村民的生活多姿多彩。

基础便民

“有了这套污水处理设施,村民们不再担心污水对农田及饮用水的二次污染了,我们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那才村委会主任施建立感慨道。

中和乡那才村贤才新坡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是“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2016年重点项目,总投资47万元,以太阳能为动力,采用接触氧化+人工湿地处理工艺,解决了近90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和那才村一样,邕宁区中和乡各村(社区)正开展宜居乡村建设,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13家驻乡龙头企业及12个合作社推动各村产业发展,各村产业互助会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生产,通过农业产业基地开发,综合打造两条“农旅”观光旅游路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8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加强基层党建,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立村民健康档案、规范社会保障等,逐步完善服务功能。目前,全乡4个村级污水处理设备正式投入使用,1800余户农户积极参与改厨改厕改圈项目,增强农村供电供水、通信能力和公共照明能力,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中和乡,宜居乡村建设的新成果正惠及更多的村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