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解民所困 让村民生产生活都有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7-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家住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的村民方礼审没想到在一年时间里,这句形容江南水乡美景的诗句也可用来形容他住的这个村。随着“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的有序推进,曾经的贫困村大满村如今正以一幅青绿其外、人文其里的田园山水画展示在人们面前。

南晓镇大满村是良庆区较为偏远的行政村,于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无村集体经济,传统产业水平低、新兴产业起步晚、致富能人缺乏等种种问题困扰着这个小山村。南晓镇党委、政府在认真分析该村情况后,将该村列入2016年南晓镇整村脱贫摘帽村,因地制宜采取建设项目向贫困村倾斜和特色产业助贫困村造血等举措,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建设共发展。

“出门全是泥土路,地里随便种点东西,收成好卖不到好价钱,收成不好就更没有收入。”村民陆明念说。

群众的难题,正是南晓镇要解决的问题。2016年,南晓镇投资40万元建设大满村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大满村公共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建成后为全村2800多人提供文体娱乐场所;投资361.4万元建大满村大拟至坛白、小满至那文、北级坡至六袍等5条扶贫道路硬化项目,硬化通屯道路6.5公里;投资20万元修复大满坡—兰东坡—大拟坡损毁道路579米;通过“一事一议”,投资94.7万元完成大满坡、小满坡、团腾坡、北级坡屯路建设6.1公里,解决1300多人出行难问题。

大满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通过“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投资70多万元分别入股南宁市良庆区宜民中华竹鼠养殖合作社、南宁市新翠果蔬专业合作社、双泉禽畜养殖合作社,以保底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另外,依托广西大学合作项目和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土地流转进行产业调整,在大满村北级坡建设现代化果蔬基地,实施水肥药一体化种植紫玉淮山和黑皮冬瓜,建立150亩牛大力种植培育示范园,实行高效农业种植,带动群众进行产业调整,引导村民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产,提升农业产值和效益,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城区、镇里提供各种帮扶服务,改变了村容村貌,村民的生活有了新变化——晚上去服务中心唱歌,种养有人引导。现在,我们住在这里方便又开心。”大满村村民张明玉乐呵呵地说。

除了大满村,随着城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一幅幅别具一格、山清水秀的乡村画卷正在良庆区各镇徐徐展开。2016年,该城区齐抓共管,统筹协调推进的各类建设项目403个,总投资7930.38万元。其中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共19个,总投资2510万元。城区政府安排的2016年农村屯路建设计划项目(第一批)共69个,总投资1627.68万元,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实施“两年攻坚战”村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4个(那马镇那僚村、大塘镇南洲村、南晓镇雅王村、南晓镇台马村)投资630万元,按照偏远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标准进行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