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公布立法工作计划 共享单车管理纳入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5-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南宁市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围绕着重解决有关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南宁渠道”升级、绿城品质升级、深化改革升级、法治南宁升级、民生福祉升级等方面的立法项目,今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项目有4件,同时涉及民生利益的项目,比如电动自行车管理、共享单车管理等也将纳入立法调研范围。

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项目共有4件,分别为《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南宁市公园条例(草案)》《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和《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其中,新修订的《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将会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等内容。

今年将开展的地方性法规调研项目,呈现了许多“民生元素”,包括开展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生活垃圾管理、城市扬尘治理等方面的立法调研。《南宁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若干规定》将进行修订立法调研。此外,南宁大王滩湿地公园保护、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作等内容也列入今年调研范围。

根据计划,今年将开展规章调研项目包括《南宁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南宁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8件。值得一提的是,开展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管理立法调研也纳入今年范围。当前,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单车对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发挥积极作用,然而新事物的产生也给南宁带来了管理难题,怎样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怎样规范经营秩序,怎样扶持新兴行业发展?为此,今年南宁市将通过立法来确定行业行为规则,从而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