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党员进山帮助瑶胞采金银花

发布时间: 2017-05-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周洁 |责任编辑: 沈晔

“多亏有党员干部帮忙采摘,不然我采不完这9亩金银花。”5月4日上午,上林县镇圩瑶族乡龙贵村下朝庄年逾70岁的瑶族大妈罗莲凤,一边擦掉额头上的汗水,一边高兴地说。

据了解,罗莲凤有4个女儿,但都已出嫁,老伴3年前就瘫痪在床,9亩金银花就靠她一个人采摘,实在是忙不过来。正当她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镇圩瑶族乡综治办主任韦启昌和龙贵村村支书罗盛欢一起来帮罗莲凤采摘金银花。如今只剩下约两亩金银花,罗莲凤自己再摘几天就能全部摘完。这,仅仅是镇圩瑶族乡党委借“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契机,为缺少劳力的贫困瑶胞抢收金银花的一个小小的例子。

镇圩乡龙贵村地处大石山区,全村有15个自然庄1500多人口。村民因地制宜,家家户户都种植金银花,最多的近百亩,少的也有10亩。眼下大瑶山漫山遍野开满了黄白相间的金银花,馥郁的芳香扑鼻而来,正是金银花收成的好季节,但村里不少瑶胞心里很犯愁,因为家中年轻劳力外出打工,留下来的是老人与小孩子,如何抓住仅1个月左右的采摘黄金时间摘完那些金银花呢?

镇圩乡党委急瑶胞之所急,早在4月25日就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各村党员干部开展了旨在帮助瑶胞摘收金银花的“脱贫攻坚党旗红,党员助困争先锋”的“党员集中活动日”。乡干部和瑶胞们头戴草帽,三五成群分散在各摘花点,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劳动,远远望去,整个山坡好不热闹。当天,就为瑶胞们采摘金银花近百公斤。

近几年来,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金银花作为引领瑶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紧抓好。从2011年至今,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产值效益高,具备了较好的规模化、产业化基础。在政府的号召和引导下,镇圩瑶族乡的乡亲们种植金银花的积极性高涨,全乡种植金银花面积逐年上升。为了让金银花这一特色农业成为瑶乡人民脱贫致富的长久产业,上林县镇圩瑶族乡将继续扩大本土金银花的种植规模,将延佛子、龙贵、洋造、正万、正浪、排红、东罗村一带打造为“十里金银花长廊”,让金银花产业成为瑶胞脱贫致富的强大特色产业引擎,作为检验本乡“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试金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