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区域医联体造福群众

发布时间: 2017-05-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沈晔

“自从区域医疗联合体建立之后,在镇卫生院就能看好病,既花钱少,又省去了来回市区看病的奔波之苦,方便多了!”坛洛镇坛洛村的卢大爷说。西乡塘区区域医疗联合体建立一年来,构建了一套具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的分级诊疗模式,造福了辖区群众。

2016年4月,西乡塘区坛洛中心卫生院、坛洛镇第二卫生院、坛洛镇富庶卫生院、石埠卫生院正式启动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西乡塘区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通过技术、文化、理念和精神全方位共建,构建了一套具有西乡塘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的分级诊疗模式。为推动区域医联体成员单位的业务发展,西乡塘区区域医疗联合体设立了4所卫生院的检验直通车、医学影像远程会诊及心电网络远程诊断中心,实现了坛洛镇远程诊疗零的突破。每周派专家到4所卫生院驻点提供技术支持,对村医进行各项培训等。

西乡塘区区域医疗联合体建立一年来,双向转诊更加通畅。数据显示,市第八人民医院向卫生院下转病人120人次,卫生院向第八人民医院上转病人近200人次,实现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同时,市八医院加大对卫生院的扶持力度,驻点医师共接诊诊疗3000余人次,收住院530人;手术及操作150余例次,指导阅片1000余张;开展大型义诊11次,义诊600余人次;组织学术讲座62场,培训1956人次,深入14个下辖村的村卫生室进行结对共建及宣传等。目前,已有超过800名患者享受到了西乡塘区新农合住院“绿色通道”的便捷贴心服务。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持续深化医疗改革,着力推进医疗联合体的制度建设,扩大改革面,实现广覆盖,使老百姓在就医时享受到“卫生院的收费标准和二级综合医院的技术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