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 2017-05-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郭超前 杨孙山 卢世安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一季度,江南区经济增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5.69亿元,与去年第一季度(下同)相比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8亿元,同比增长31.5%;财政收入完成5.76亿元,同比增长14.4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0.44亿元,同比增长30.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68亿元,同比增长10.8%;区外境内到位资金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9.25%,外商直接投资完成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08%。

为顺利实现“双过半”的目标,江南区以项目带动促投资,强化服务意识,发展实体经济,以农村扶贫产业带动乡村建设,促进城乡经济增长。江南区把项目建设摆在第一位,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要建立项目开竣工时序表,加快推进江西至扬美二级公路、富士康C区等重点开工项目早日开工,确保二季度集中新开工项目不少于3个;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华南城二期、沙井片区配套居住用地出让和振宁商贸园片区(三期)、南糖亭洪片区(二期)等一批旧改项目。服务好在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服务猪八戒网江南创意城项目、中国—东盟(广西)电子竞技产业园项目,打造面向南宁、广西、东盟的双创产业、电子竞技产业集聚区;要集智集力,包装项目,增加入库项目数量,争取把对城区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纳入自治区、市两级重大项目储备库。

突出工业主导作用

全力破解工业发展困局,推动工业提质增效。一是加强园区建设,重点抓好园区征地,路网、污水管网、电网建设和环境营造。二是启动一批工业项目,抓好富士康C区、弘信移动互联产业园、广西—东盟国际医疗健康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三是积极搭建企业和银行的合作对接与交流的平台,鼓励银行、担保机构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放贷力度,支持企业改造升级,扩大生产。四是召开表彰会,对2016年为城区经济作出了较大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兑现《江南区促进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以此调动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五是抓好“三去一降一补”5大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继续配合推进南南铝业、浮法玻璃等搬迁工作,加大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技改力度。严格落实政策,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全面落实“营改增”、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政策中税收的优惠和征管、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等降低企业成本政策,帮助企业尽快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六是盯紧年内新投产企业尽快达产达效,加强企业“小升规”培育,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至5家。

力培新的消费热点

挖掘新型城镇化投资和消费潜力,加快发展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完善扬美古镇等旅游景点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加大城乡流通体系建设,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消费,推动电子商务与贸易流通、农特产品加工、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融合,培育更多新的需求增长点。继续发挥汽车、餐饮、住宿等对消费的带动作用,开展好“月月有促销”活动,加快江南综合汽车城前期建设进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挖掘农业优势资源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优质高效农业产业基地,充分利用中央、自治区、南宁市扶贫资金以产业奖补的形式实施一批特色种养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3个特色产业。江南区将重点发展江西镇同华村生猪养殖、油茶种植,苏圩镇保卫村肉鸡养殖、300亩双高糖料蔗种植,延安镇平南村大青枣种植、双高糖料蔗种植和华南村生猪养殖等特色种养产业。引进一批扶贫龙头企业建立一批扶贫产业基地,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解决大宗农产品产销问题。通过实施一批扶贫产业路、农田水利设施等农村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为农业产业提升提供基础保障。加快休闲观光农业提升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扬美古镇建设及扬美旅游区内的四季那廊水果产业示范区提档升级和创建苏圩镇岜博山休闲农业示范区,促进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

促房地产业稳发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大旧改推进力度,加快房屋征收工作和土地收储,增加房地产土地供应量,在土地出让方案及出让协议中明确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江南区范围内竞得土地后需在辖区范围内成立开发公司或分公司,后期承包工程建设的建筑公司也需在辖区范围内成立开发公司或分公司,解决房地产开发税收和各项经济指标不能落入辖区的问题。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施工进度,配合南宁市住房局打击房地产业存在的非法捂盘惜售及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可售房源充足。

增招商引资“含金量”

把招商引资作为主渠道,结合城区两大支柱产业,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继续采取领导带队招商、驻点招商、重点节会招商等方式积极对接知名企业,重点针对配套富士康、南南铝加工、猪八戒网江南创意城等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加快已建成标准厂房的招商工作,包括政府自建及引进民间资本建设的标准厂房。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高度重视招商引资的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实际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对因投资方原因未开工的及时约谈企业,敦促尽快开工;对因政府职能部门原因未开工的定人定时定责严格督促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