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露圩镇“圩逢”旅游节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17-05-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农历四月初八,宾阳县露圩镇的文化广场、思源农庄等地,聚集了不少居民和游客,蓝衣壮迎宾大铜鼓落成揭彩、传统文化艺术表演、民俗彩妆踏街巡游等活动轮番上“演”,共同庆祝四月初八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圩逢)旅游节。

  乘着节日的东风,露圩镇与广西阳光农业有限公司、广西思源木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露圩镇千亩葡萄园项目、露圩镇木作工匠园项目,其中露圩镇千亩葡萄园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露圩镇木作工匠园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

  传统文化活动多

  5月1日,思源农庄里的露圩刺绣、壮锦等传统技艺展示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现场,几位小绣娘在老师的指导下穿针、拉线,拿着针线在丝绸上飞舞,很快一幅精美的图案便呈现在观众眼前。现场观众看到这么精美的刺绣,赞不绝口。

  “现在学刺绣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我想通过现场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壮族刺绣,让更多人学习壮族刺绣,把传统的刺绣工艺传承下去。”现场展示刺绣技艺的老师梁桂兰说。

  节日期间,露圩镇还举行了蓝衣壮迎宾大铜鼓落成揭彩仪式。蓝衣壮迎宾大铜鼓融合了功夫、舞龙、舞貔貅狮、舞仙马、舞麒麟、舞彩凤、打钱尺等蓝衣壮民俗文化元素,为双面造型,两鼓面间距3.6米,鼓面直径4.8米,连底座总高度8.13米,重6吨。

  当地人说,四月初八“圩逢”也是蓝衣壮人民庆祝牛过生日的节日,为国家、为家庭、为自己祈福,希望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人民安居乐业。

  与广西其他地方庆祝节日不同的是,露圩镇在庆祝节日时,不仅安排了舞龙舞狮、唱山歌等传统节目,还举办了独特的民俗彩妆踏街巡游活动。民俗彩妆踏街巡游从露圩大庙开始一路翩翩起舞,向游客们尽情展示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的彩妆着装,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舞龙、舞狮、舞仙马、舞彩凤、舞麒麟、打钱尺等传统民俗让游客充分领略了蓝衣壮民俗特色文化。

  文艺表演“土声土色”

  节日期间,文艺演出在独具蓝衣壮民族特色的《露圩战鼓》中拉开了序幕,身着特色民族服饰的蓝衣壮人民随着慷慨激昂的鼓声,踏起欢快的舞步,喜庆的蓝衣壮舞蹈《山歌迎客》、山歌对唱《歌王庆贺》、露圩学子的舞蹈新作《露圩好风光》……蓝衣壮人民展现出了多才多艺的特质。

  广西歌王郭秀莲和柳州老鬼在露圩的舞台上为观众献上动听的山歌对唱。露圩的歌手们也不逊色,一个接着一个上台与歌王对决,场面十分激烈。蓝衣壮人民以歌会友,以歌传情,通过随编随唱、互问互答的对唱方式,歌唱城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抒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美满爱情的追求,悠扬的歌声和壮乡人民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游客。

  在文艺表演中还进行了《醉美蓝衣》首发、赠书仪式。广西歌圩协会向露圩镇授予“广西歌圩”牌匾。

  在此次旅游节上,汇聚了全镇的美食——糍粑、壮粽、荷叶黑糯米饭、发糕,香喷喷的当地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现场还能学到制作糍粑的方法,有得吃又有得玩,十分过瘾。“把上好的糯米蒸熟后,用力杵打,直到糯米饭成团,然后取出糯浆做成圆团,放入蒸笼蒸熟,再放入豆蓉、莲蓉、芝麻桂花糖等内馅,趁出笼热气腾腾时,裹上点白热豆粉,糍粑口感细滑沁甜。”谭阿姨一边制作,一边给游客详细介绍制作方法。谭阿姨的生意火了,糍粑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没想到蓝衣壮民俗文化这么优秀、这么有魅力,真是不虚此行!”从广东来露圩参加“圩逢”的李先生十分兴奋,他对明年的“圩逢”节日充满期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