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世界记忆遗产“五邑银信”在邕展出 重温华侨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5-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世界记忆遗产“五邑银信”在南宁展出。记者 赖有光 摄

一批批海外华侨辛勤工作汇钱回乡,成就了侨乡繁荣的景象;一封封寄托着思念的书信,抒发着海外游子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5月4日,《金山伯的荣耀——近代广东侨汇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向观众展现被列为世界记忆遗产的珍贵民间档案文献,展览展期将延续至6月4日。

“爸爸去金山,快快要寄银。全家靠住你,有银就好寄回。” 广东江门辖属的新会、台山、开平、恩平和鹤山,俗称五邑,这是一首流传在江门五邑的民谣,反映了侨属寄望侨汇,望眼欲穿的情形。

“银信”是海外五邑华侨寄回国内家眷亲友的侨汇(银)和书信(信)结合体的简称。这些银信记载了华侨华人对西方社会诸多方面的认识以及他们对处理家庭、家族、村落事务的意见,体现了华侨先辈对家庭和祖国的责任,寄托着对家乡变化的期盼,更见证了那段辛酸的华侨血汗史、情感史。

此次展览通过侨汇历史、侨汇官营、侨汇影响三个部分集中展示了32件历史实物精品及文物图片400余幅,这些展品有五邑华侨在抗战期间各类汇款单据、寄给家人的书信、建设学校的征信录等。大批华侨汇寄回江门五邑侨乡的财富不仅造就了近代广东地区的繁荣,更为国家的独立与解放做出卓越贡献,一笔笔侨汇就如同一根根纽带,将华侨与远方的祖国和家乡的亲人紧紧相连。

■展品故事

作为极其珍贵的民间档案文献遗产,“五邑银信”已于2012年5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侨批档案”,并于2013年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桑梓情深,血浓于水,每一件展品都浓缩着久远的记忆和动人的故事。

百年前的快递“巡城马”

“巡城马”用来送侨汇的箩筐

移民初期,华侨们想往家里寄送钱银物品只能回家时亲自携带,但大多数人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回一趟家。随着寄送银信需求的增大,逐渐发展出一种通过收取手续费,专门为华侨递送银信,陪送华侨出国或归国为职业的人群,后来发展出现承揽银信业务的专门机构。

在晚清时期,五邑地区将专门为海外华侨带送银信谋生的特殊人群称为“巡城马”。“巡城马”经常是一副挑着箩筐、背着布袋的形象,他们走街串巷,把华侨托付的钱物送给他们的家人,同时也会带回家人寄给华侨的信件和衣物。为了招揽侨汇业务,这些百年前的“快递员”会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宣传,如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印制名片发放等。

战争年代的爱国情怀

周恩来给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的题词

在抗日战争时期,五邑华侨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捐献资金,接济难民,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贡献力量,全面支援祖国抗战。

其中,由旅居秘鲁华侨组成的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于1939年募集5000秘鲁币,交给秘鲁华侨抗日筹饷总会汇寄回祖国,接着又连续三次举行义演、义卖,筹集了200多万秘鲁币。据统计,在抗战时期,秘鲁侨胞捐给祖国的款项共计1500万秘鲁币,折合150多万美元。

周恩来总理还曾题词送给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把一切献给祖国!”这些珍贵的墨宝也见证了侨胞们的爱国之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