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新平村第一书记成“网红” 引资入驻改旧貌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彭媛媛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杨修凯引进公司到村建起上千亩金香柑种植基地

近日,一篇《从“白富美”到“黑富美”——驻村第一书记是这样炼成》的微博内容,发表在《中国妇女报》官方微博上,点击量堪称“以火箭的速度一路攀升”,截至目前已经有500万+。这个故事的主角是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第一书记杨修凯,这位南宁的第一书记一下子成了“网红”。

下地调动村民积极性

杨修凯是谁?她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年多前,接受了单位工作安排派驻新平村当起驻村第一书记。

“穿着漂亮的衣服,脚踩着高跟鞋”,这是村民们对杨修凯的第一印象,当时村委村干的心里都咯噔了一下:“这城里来的时髦大姑娘愿意在这贫困村里扎根?”为了让村民们信服,杨修凯先让自己“淡定”下来,她的入村工作从入户开展精准识别开始。

入户的工作量是反复而繁杂的,杨修凯逐渐摸清新平村主要收入来源依靠外出务工和传统种养殖,贫困家庭遇到问题主要有三种:因病致贫、因教致贫、因缺乏资金技术致贫。找到这些顽疾,她决定除了“靠说”激起村民脱贫积极主动性,还要靠自身的行动。

杨修凯在进村入户过程中,听村民说“水稻收成少,不赚钱没人愿意种稻谷”,为此,她穿着大水鞋戴着草帽就往农田里钻,这个曾经的“白衣天使”下地播种插秧,成了村里的新风景。

为让村民有事干主动找项目

就在村民谈着“城里来的女书记都下地干活了”时,乘着这股东风,杨修凯又想着村里那些荒废的山头和田地,寻思着如何让村民们都下地干活,有事情可以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杨修凯引进了广西凯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建设了新平村金香柑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占地覆盖1500亩种植金香柑,目前已经完成核心区700亩土地流转,同时带动贫困户种植200亩;劳务用工86人次,覆盖贫困户58人次,人均收入2800元。

杨修凯还引导外出创业人员返乡创业。目前,新平村已有11位外出创业人员返乡创业,建设多个家禽养殖小区,其中肉牛养殖区计划建设占地约150亩,计划投资2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30亩生产区和办公生活区用地平整建设工作。计划两年内分期养殖肉牛达到500~800头,种植牧草覆盖800亩,成立那业坡业和盛种养殖合作社,覆盖农户80户401人,其中贫困户36户165人。

实际行动引导村子做出改变

新平村的变化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的生活。村民刘信轩说,过去大家都不知道闲置的荒地可以通过流转方式来收地租,如今刘家不仅有了每年地租的收入,闲置劳动力还走出村子外打工,留守家里的人也可以在金香柑种植基地里谋取到一份工作。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刘家终于修建起了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

刘信轩这样的贫困户靠着努力改变生活的例子只是新平村一个缩影。杨修凯说,2016年12月23日,新平村圆满通过自治区脱贫验收核验,完成2016年145户645人顺利脱贫。但这在杨修凯眼中,如何能巩固好现有优势,防止村民返贫也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对于网上那个颇有噱头的标题“白富美变黑富美”的理解,杨修凯说,她用自己的行动和思想引导村民去改变,并且看着村子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引资进村的项目越来越成规模,返乡创业的青年越来越有干劲,她就十分满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