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共享单车纠纷已成投诉热点 应了解收费再使用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熊至娟 |责任编辑: 沈晔

使用共享单车后,有消费者遇到押金难退、余额不退等问题,认为此举涉嫌“霸王条款”。昨日,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关于共享单车的4项消费提示。同时指出,使用者也须“文明骑车”。

OFO小黄车、摩拜小红车、索天骑行乐、永华行等共享单车进入邕城,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一些消费纠纷也接踵而来。

市民王女士反映,她使用OFO共享单车优惠券付账时,优惠券页面迟迟刷不出来,只好另外充值付费。但充值不能自行输入金额,最少要充值20元,她认为不合理。

韦先生反映,OFO共享单车刚进南宁他就开始使用,但使用几个月后发现“小黄车”坏车多,有时甚至一天遇到5辆坏单车,而且高峰期几乎找不到单车。故障单车多、车辆分布不合理、维护不及时等问题,给他日常用车带来困扰。

郑女士称,使用索天骑行乐共享单车结束后,始终不能成功结束行程,导致费用不断增加,联系客服也始终无法接通。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涉及共享单车的来电51件,主要反映问题有:故障车多、优惠券不能正常使用、人工客服热线打不进、余额不退、押金退款到账滞后等。其中,有31位市民反映OFO小黄车、摩拜小红车,退押金迟迟不到账、余额不退,认为涉嫌“霸王条款”。共享单车纠纷已成为新增的热门投诉之一。

消费提醒

针对目前共享单车的问题,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示消费者:

1.了解收费,确认扣款。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使用费用及押金有所区别。每一次骑行后,消费者要确认行车轨迹或使用时间后再付款,避免出现多计费的情况。

2.遵守法规,加强监护。使用共享单车时应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家长和孩子必须铭记12岁以下儿童不许骑行。家长不应纵容或扫码后将共享单车交给未满12周岁的儿童骑车上路。

3.文明骑车,从我做起。自觉遵循共享单车消费规则,按照正确的操作方法使用共享单车,不恶意喷涂、破坏锁具电子码,不加装私锁、不藏匿、损毁单车,有序停放、正确锁车。

4.适度充值,有效维权。消费者在充值前应根据日常使用频次进行估算,做到适度充值。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权益受损,可通过向经营主体所在地工商部门、消协组织投诉,通过正规渠道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