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乡村变化露新颜 蜕茧化蝶谱华章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广西新闻网手机阅读 |作者: 唐斐 |责任编辑: 沈晔

“这些就是白花花的银山!”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民廖春年指着成熟的蚕茧笑呵呵的说道。5月6日,三江村现代生态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第一批采用现代技术,标准化养殖的蚕茧成熟出售了。现代化的生产提高了蚕茧的质量和产量,第一批蚕茧共有485.4公斤,因品质好,每公斤收购价达到了49元,当天,就获得了23784.6元的收益。当地的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永昌表示,第二批蚕茧质量更好,价格将更好,本月11日左右就将联系公司来收购。

邕宁区:乡村变化露新颜 蜕茧化蝶谱华章(图)

  干净整洁的蚕房。邕宁区宣传部供图

现代化技术带动传统产业新发展

600平方米的大蚕房里干净整洁,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在鲜嫩的桑叶中间“沙沙”啃着嫩叶。要进入三江村现代化的养蚕房,必须穿上一次性的防护服和鞋套。根据产业扶贫示范园的技术人员介绍,这是为了保证蚕宝宝不受人体细菌和气味刺激,喷洒了香水和风油精等刺激性气味的参观者,将可能被禁止近距离接触蚕宝宝。为了保证蚕房里的温度和湿度都是最适合蚕生长的,园区里每个蚕房都配备有空调。

在隔壁蚕房,第一批养殖的春茧已经成熟,合作社社民正在分拣蚕茧。只见村民将蚕版放入机械中,再用脚一踩踏板,蚕茧就从机器中滚落出来。“以前我们都是用手捡,速度慢,现在用机器,一个小时1000斤都不成问题。”廖春年说道。

种桑养蚕一直是那楼镇三江村的特色产业,但由于受制于传统落后的养殖方法,农户的收益一直很低。为提高当地农户的收入,激发传统特色产业新发展。2016年3月那楼镇经过实地调研,引进了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政府支持推动、市场经营运作”的原则,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由时宜公司引入养蚕保俭,同时提供优良种桑苗、种养殖管理技术、蚕茧保价收购,农户则按公司要求种植养育,形成利益联合体共同建设种桑养蚕基地,推动种桑养蚕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与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

目前由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三江村委共同投资建设的6栋大蚕房已全部竣工,其中2栋已全部投入使用。根据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总陈国民介绍,公司计划在三江建设小蚕共育室、蚕茧收购站、标准大蚕房36间,还将检核蚕沙无害化处理池、优良桑苗繁育地等”。

下一页

[1][2]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