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居民膳食有喜有忧 老友粉当早餐的习惯得改改

发布时间: 2017-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一碗老友粉是很多南宁人的早餐,有肉有粉感觉很有营养;还有人因为时间赶不及,就用巧克力代替早餐。其实,这样的饮食习惯并不科学。昨日上午,2017年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广西主题宣传周暨全民营养周启动。活动以“合理膳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为主题,围绕健康素养66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向市民宣传和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引导居民树立良好的营养健康观念,养成健康饮食行为。

目前广西居民膳食有喜有忧

杨先生由于经常熬夜,第二天早上一般起得较晚,往往都是到单位旁边的粉店用一碗老友粉搞定自己的胃。他觉得,只要吃饱就行了,而且粉里有肉,应该也算是有营养了。其实,他走进了合理膳食的误区。

广西疾控中心慢病所主任医师、广西营养协会秘书长杨虹说,根据每四年一次的慢病监测报告发现(最新一次是2013年),目前广西居民膳食状况有喜也有忧。喜是保持了谷物为主的膳食结构,忧是红肉、油和盐吃得偏高,奶类和豆类、谷薯吃得偏低。

国际高级药膳食疗师、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平教授说,中国人的膳食“宝塔”就是以谷物为基础。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食物在超市和菜市都能买到,也有很多反季节的食物,让居民无形中形成挑食的陋习,造成了肉、油、盐偏高的情况,很多人变成只吃肉和蛋,有的人从小只喝奶,造成了不合理的膳食习惯,脂肪肝等富贵病越来越多。

平衡膳食才能吃出健康营养

昨日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除了有芋头、玉米、红薯等粗粮供给大家食用,还有玉米汁、淮山汁、紫薯汁等饮品,展台上的20多种豆类也在提醒市民合理的膳食结构必须“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市民欧女士拿了一个糯玉米品尝,她说,平时家里久不久也会买玉米、红薯等杂粮食用,但大部分时间仍是以肉类和蔬菜为主。

如何才能吃出合理的膳食?杨虹认为,谷类为主的膳食摄入是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食物多样,清淡的饮食才是合理膳食。

马力平提醒,不要光吃肉,应该多吃谷物类。每天吃12种食物,肉、配菜、油盐也算在里面,一周吃够24种,什么都要吃,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马力平举例称,这段时间喝牛奶,下段时间喝豆浆,换着吃,营养才完全吸收。豆制品也不是餐餐都吃,这餐吃豆腐,下一餐可吃豆芽,第二天吃油果。

三场主题活动教居民合理膳食

一组来自疾控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广西成年人的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0%,糖尿病患病率接近9%。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可以促进健康、预防疾病。营养失衡不仅会造成营养缺乏病,如营养不良,还会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慢性病的患病风险。

近年来,广西各部门认真开展城乡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食物消费等监测与评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评估,掌握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慢性疾病流行特点及规律,引导居民改善食物与营养状况。通过不断推进营养改善工作,广西居民膳食能量供给充足,膳食结构有所变化,膳食营养和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接下来,全民营养周活动会有“五进活动”,也就是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健康巡讲、义诊咨询等活动。杨虹说,此外在南宁市区将开展三场“健康厨房”的活动,分别在本月13、16、21日走进不同的社区,开展杂粮饭、杂粮饮品、杂粮粥三个不同主题的“健康厨房”活动,教会社区居民如何合理膳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