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工商规范网络交易行为 重点整治团购订餐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何正君 |责任编辑: 沈晔

“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赠送品不享受三包待遇”……团购网站如果存在“霸王条款”就要挨“嘢”了。昨日,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南宁市工商将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团购网站和订餐平台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网络交易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对象为:美团、大众点评网、百度糯米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本市辖区内经营的团购网站、订餐平台和本地平台上开展的经营活动。

行动将整治团购网站和订餐平台未依法履行责任行为,将依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查处平台经营者未如实对申请进入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整治商家未在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和营业执照未链接电子标志。

此外,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对网上订餐、团购经营活动的线下实体经营场所进行排查,对无营业执照或超经营范围,擅自开展经营活动的线下实体经营场所查处。同时,对具备办照条件的责令限期办理营业执照,对未办理相关许可审批证件的抄告相关许可审批部门;对已办理相关证照,但在经营活动中存在其他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依法查处。

查处食品商标侵权行为,打击食品类虚假违法广告。依托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平台和通过双随机抽查、群众投诉举报、上级交办或外单位移交的案件线索,依据《商标法》等法律法规,打击食品类商品侵权行为。依据《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打击食品类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对于消费者较关心的商家使用“霸王条款”的行为,工商部门将重点整治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以及通知、声明、店堂告示、凭证、单据等中涉及的“霸王条款”行为。同时,整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强制消费,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与约定不符,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