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用“微平台”实时管理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 2017-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记者从武鸣区组织部获悉,为促进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真蹲实驻,武鸣区通过“搭建微平台、创新微查岗、设立微课堂”,积极探索第一书记常态化管理机制,以着力提升第一书记精细化管理水平。

搭建“微平台”,实现动态管理常态化。近年来,武鸣区通过建立第一书记微信群,让城区40名第一书记入群并实名登记,城区组织部4名工作人员担任群管理员。微信群建立后,第一书记定期将工作状态以图片配文字说明的形式,发送到微信群,公开“晾晒”,分享经验,实现资源共享。城区组织部通过微信第一时间掌握第一书记驻村轨迹及工作进展,动态监管产业培育、精准扶贫、第一书记讲堂、村屯基础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针对第一书记重点工作,还采取微信督办与现场督查相结合,实现动态管理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第一书记累计发送展示工作图文信息2000余条,上传驻村纪实、信息简讯百余条。

创新“微查岗”,实现远程督查常态化。武鸣区利用微信定位功能,着力解决第一书记不在岗、不在状态、不作为等问题。并严格考勤制度,每天随时随机抽取两名第一书记在工作微信群中共享实时位置,要求第一书记将在岗在村情况,以图片形式发送到微信群,由组织部工作人员将查岗结果即时在群通报。凡是在驻村期间脱岗、或月考勤未达到驻村天数要求的,发现一次通告批评,二次诫勉谈话,连续三次召回撤换。目前,城区开展“微查岗”累计有3次,有效杜绝第一书记到岗不履职、走读不尽责等现象。

设立“微课堂”,实现教育学习常态化。微信群建立后,武鸣区积极借助手机平台“快、活、新”的特点,发挥“微课堂”优势,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将党章党规、各级党委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共享微信群;将农村工作知识、实用技巧编成小贴士上传;推送宣传精准扶贫工作涌现的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巧用“微课堂”,第一书记就能快速接收扶贫“好声音”,做到“听党音、明政策、担责任”,有效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城区已发送政策资料50余件,收到发言300余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