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全国“最美中学生”名单出炉 南宁4名学生上榜

发布时间: 2017-05-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梁静 |责任编辑: 曹洋

“最美中学生”谭婧(当事人供图)

前不久,五一西路学校初三女生谭婧等4名南宁学生捧回了一项全国荣誉——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名单日前出炉,广西共有25名在校中学生获此殊荣,其中,南宁占了4人。

全国“最美中学生”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面向全国中学在校学生,寻访一批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学生”。

广西25名在校中学生获此殊荣,其中,南宁有4人获选全国“最美中学生”,他们分别是:第四十七中学叶芊希、第十四中学李可欣、第四十四中学张乐杰、五一西路学校谭靖。

●最美中学生故事——五一西路学校 谭靖

老师眼中的小学霸同学眼中的好班长

人们喜欢把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孩子,称为“别人家的孩子”,谭婧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到大,谭婧成绩优异,性格开朗,同学缘极佳,近日,记者走近谭婧,从老师、同学、家长的眼中感受最美中学生的风采。

谭婧捧回全国“最美中学生”的荣誉,她所在的五一西路学校初三(2)班“火了”。下课了,有低年级的同学趴在窗口边,想看一看学姐长啥样。“她有一双爱笑的眼睛。”这是班主任梁晶晶对谭婧的第一印象,见到同学、老师,她总是笑脸相迎,眼睛也弯成了月牙。

在班级里,谭婧既是班长、团支书,还分别担任语文科、政治科代表。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与此同时,谭婧还是一名学霸,长期位列年级前列。起初梁晶晶很纳闷,小姑娘是如何兼顾学习的?一番观察后,她发现谭婧身上除了有一股韧劲外,还特别会利用时间。比如在每堂课结束后,谭婧都会利用10分钟的课间休息,梳理笔记。对于自己不懂的练习,她也会向老师、同学请教。

既是学霸又是班干部,当多重荣誉压身时,总会让人有一种距离感。然而,在初三(2)班,同学们与谭婧的相处却是很融洽。在同学们的眼中,这个班长有点直,遇到同学抄袭作业、自习课喧哗,她都会站出来管一管。尽管这样,同学们却最服她管。

有一段时间,谭婧发现有一部分同学常常忘记完成课后作业。该如何提醒大家?谭婧想到了QQ群的提醒功能。每天放学后,她将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输入电脑,当同学们登录QQ时,这些作业信息便会弹出来。她的这一做法虽然增加了自己的麻烦,却极大地方便了同学。

从小到大,谭婧获得的奖状无数。如南宁市“美德少年·诚实守礼好少年”、市级三好学生、全国中学生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一等奖等。但在谭妈妈看来,女儿和别的孩子并没有太大区别。在妈妈的眼中,谭婧有着青春期孩子的叛逆,会因为一些事情,闹情绪。但情绪去得很快,往往上午与妈妈斗嘴,中午回家就已经没事了。母女二人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姐妹,谁做错了,都会说对不起。对于学习,谭妈妈坦言,自从小学四年级以后,就没有再管过孩子。但谭妈妈也说,从谭婧幼年时起,她就跟女儿订立规矩,并且在生活中坚决执行。或许,就是这样的教育方式,让谭婧养成了好的习惯。

与同龄孩子一样,谭婧课余时间爱追星,爱听歌,爱看电视,也爱读书。她尤其喜欢《平凡的世界》,并渴望拥有像主人翁孙少平一样的品质,对待生活始观向上,不甘屈服于苦难,顽强抗争、自强不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