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生活垃圾怎么发电? 南宁环保教育基地为市民答疑

发布时间: 2017-05-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在三峰环境广西南宁生态环保教育基地,市民体验生态环保奥妙。记者 黎兆齐 摄

你想知道生活垃圾如何转为电吗?你想参与环保游戏互动,用VR观摩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吗?到三峰环境广西南宁生态环保教育基地来吧。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环保局了解到,根据南宁市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方案,每年将创建2~3个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下一步,市环保局联合教育局开展“垃圾去哪了”课外环保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三峰环境南宁教育基地开展课外环保课堂。

位于兴宁区五塘镇的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以下简称南宁环保发电厂)于2016年9月建成,与此同步建成的还有三峰环境广西南宁生态环保教育基地(以下称“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由多功能厅、序厅、展示大厅、参观走廊等组成,主要内容包括环保知识普及、环保游戏互动、垃圾处理所有工艺展示、项目基本情况等。

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带领记者体验了一番:展示大厅内,参观者只需用手触碰,大屏幕上即出现相关环保知识;戴上VR眼镜,眼前便出现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展示场景;有的体验环节,参观者站在三面立体墙前,3D的环保画面让你身临其境。教育基地通过各项体验环节,向公众进行生活垃圾焚烧工艺的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如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飞灰的无害化处理,以及炉渣综合应用,回收余热发电工艺,排放物及环保指标要求等,让公众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过程。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环保局了解到,三峰教育基地自建成以来,已成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之一,成为国内同行业的示范工厂和广西、南宁市重要的环保宣传教育基地和城市环保名片之一。至今已陆续接待来自东盟国家、非洲,以及香港特区和内地各省市政府、社会、学校友好参观团参观达35批近2100人次。下一步,市环保局将加强与该教育基地合作,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垃圾去哪了”课外环保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城区中小学生到教育基地开展课外环保课堂等。

根据南宁市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方案,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每年创建2~3个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争取在“十三五”期末,打造一批功能定位涵盖大气污染防治类、水污染防治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类、工业治污类、生态农业示范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类等的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实践基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