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效果初显

发布时间: 2017-05-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继续开展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提升沿江生态质量和开发建设水平,打造“秀美邕江”景观带,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市民对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寄予厚望。如今邕江两岸的整治成效如何?近日进行了实地走访和了解。

滨江景观成市民休闲活动主要场所

在邕江南岸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五象大道北兴斌沙场至三岸大桥),一个带状的滨水公园沿江“舒展”,各色花卉争奇斗艳,休憩景点现代设计感十足,木栈道、红色的“绿道”沿江“拉伸”,一幅优美的邕江滨水长廊画卷缓缓铺开。沿江漫步,江边原生龙眼林、香樟林、椰子树等高大乔灌木绿意葱葱,一汪汪生态湿地里荷叶连连。“该邕江河段经过改造后,成了美丽的公园,现在我们晚饭后经常来这里散步。”住在南宁大桥南附近的市民朱先生说。

几年前,邕江两岸大部分是杂树杂草、菜地、砂场和临时驾校、餐馆,脏乱差现象严重。整治后的邕江两岸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去处,改善了城市的环境,同时也成为展现南宁城市文明与品位的一个窗口。

目前,邕江两岸基本建成了邕江滨水公园、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南北岸等约31公里景观带,多个滨江景观项目建成开放。邕江综合整治示范段、邕江滨水公园(荔园山庄段)、江南滨江休闲公园3处滨江景观已成为市民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

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加快建设

今年,南宁继续开展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约33公里)加快建设,已经全线开工。

“以后这里一定是个休闲的好去处。”市民张先生正在散步,对于该河段整治后的效果,他充满了期待。在凌铁大桥附近看到,邕江北岸的综合整治工作现场非常热闹:挖土机、推土机来来往往;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护坡工程正在建设。

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截至2017年5月上旬,南北两岸景观、护岸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77亿元,约占工程总投资的(11.07亿元)34%。其中,北岸景观工程一期共完成工程投资1.26亿元,占合同投资的54.5%,示范段已基本完成绿化种植任务,正在进行园路铺装。二期景观工程(清川大桥—北大桥段)4月21日开标,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北岸护岸工程,特别是凌铁大桥—五象大桥段,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南宁市海绵水城办邕江整治科副科长李剑介绍,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正在协调推进中。按计划,2017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前,我市将完成青川大桥—五象大桥两岸江段的绿化提升工程,为33公里;完成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两岸江段绿化提升工程,为22公里。今年基本完成两岸建设任务,实现中心城区55公里的整治效果。

2018年8月31日前,我市将完成邕江老口水利枢纽、邕宁梯级水利枢纽,以及邕江两岸74公里江段的整治和建设任务。

如何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市海绵水城办将根据目前各江段的建设进度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督促项目业主按照各自所负责的项目,按照“四定”要求,认真倒排工期,明确项目责任分工,确保进度、质量两不误,确保邕江两岸综合整治项目如期完成,让广大市民生活在更加幸福美好的城市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