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召开首府社科理论界学习 为各项事业"出点子"

发布时间: 2017-05-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孟娟娟 |责任编辑: 曹洋

5月11日,南宁举行首府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来自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大学、市委政研室、市社科院、市社科联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就如何学好讲话精神,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作用,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贡献“南宁智慧”,进行了热烈讨论。

点子1

怎么构建创新生态“吸引力”?

政府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营造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

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处长李世泽就南宁市如何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到,4月20日下午,总书记在视察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时强调要“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他建议南宁首先要绘制“双创”地图,为创业创新精准“导航”,深入摸排梳理全市各类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空间布局、资源要素、需求建议等,建立产业、园区、企业的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对产业空间进行统筹布局、整体谋划,最终形成全市总图、特色产业布局图、平台分图。其次要打造“双创”平台,提升众创空间发展水平,众创空间要特色化、差异化,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孵化机构和组织合作,通过引进技术、资金、高端管理人才等方式共建孵化器、加速器,构筑“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过程接力式“双创”孵化链条。

同时,政府要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营造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从众创空间、资金支持、培育机制、服务方式等领域发力,制订一揽子扶持政策,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面向初创企业发放创新券,用于会议场地租用、购买中介服务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点子2

高端装备制造如何“走出去”?

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难得机遇,引进先进和适用型制造业

总书记在南宁视察南南铝时指出要“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

广西民族大学王新哲教授提出,南宁要把打造高端制造业作为南宁工业化现代化的抓手。他提到,南宁近几年产业发展很快,出现了南南铝、中车企业南宁分公司等高端制造业。但由于基础薄弱,工业化水平不高,高端制造业数量偏少。目前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难得机遇,引进先进和适用型制造业,并以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如制糖业),以此提振南宁的工业化现代化水平。争取每年上3~5个大中型项目,改造1~2个传统产业或企业,争取10年时间彻底改变南宁现代工业落后的局面。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梁智忠提出,南宁要集中资源力量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铝深加工、石墨烯、北斗导航系统、3D打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服务业方面,紧紧抓住国家大数据、互联网+等战略实施机遇,加快建设“智慧南宁”“中国-东盟信息港”,大力推动“互联网+”“制造业+”“生态+”“旅游+”“文化+”等新业态新模式向纵深发展。

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水莲提出,南宁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和高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同时,着力抓好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千亿元产业集群。

点子3

如何着手增强群众“获得感”?

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将“平安南宁”“法治南宁”建设与“智慧南宁”建设结合起来

如何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公共治安、生产安全等工作?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林海文提出,虽然很多事看起来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但是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议合理规划建设一批群众关心的项目,比如“健康南宁”建设,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善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体系,稳步提升救助比例,实行贫困家庭残疾人健康救助。同时,在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中,要抓小、抓细、抓早,办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作,比如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推进公园“一园一品”建设,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社会公共服务建设,将“平安南宁”“法治南宁”建设与“智慧南宁”建设结合起来,打造融交通、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多领域城市管理信息集成或大数据网络,还可以依托富士康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包括软硬件)研发能力和领先的智造能力,开发、设计出针对南宁、具备本土特色的“智慧南宁”大数据库和城市管理网络,让市民生活更便利快捷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