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2号线全线实现“短轨通”今年底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 2017-05-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黄登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15日,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获悉,随着南宁剧场站—朝阳广场站左线最后一节钢轨铺设完成,南宁地铁2号线全线近日实现了“短轨通”,这一重大节点目标的完成为后续各设备单位施工、机电安装、地铁车辆调试等环节创造了施工条件,也为2017年底实现2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复杂多变正线铺轨施工压力较大

南宁地铁2号线轨道工程划分为正线(玉洞站至西津站及出入段线)和车辆段综合基地两个子单位工程,正线线路长约21km,共设车站18座,铺轨工程主要由玉洞站、福建园站和安吉站三个铺轨基地开展,其中玉洞站铺轨基地负责玉洞站—江南客运站铺轨任务,福建园站铺轨基地负责江南客运站—朝阳广场站铺轨任务,安吉铺轨基地负责西津站—朝阳广场站铺轨任务。

在正线铺轨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的影响,正线整体道床结构形式复杂多样,尤其是南宁剧场至朝阳广场区间,梯形轨枕整体道床、减震垫浮置板整体道床和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三种类型交叉施工,增大了施工难度。同时,铺轨基地还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福建园铺轨基地设置在城市繁华地段,行人车辆密集,交通管制要求高,如何调整作息时间、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成为2号线正线施工又一难点。此外,随着夏季来临,工程还面临着高温台风、暴雨等诸多不利因素,导致正常的施工生产受到较大阻碍。

三点统筹并发全线铺轨工作稳步推进

在轨道交通集团的精心策划下,2号线在1个半月时间内迅速完成了三个铺轨基地建设,并做好了线路料储备、机械设备进场、临时电路布设、线路测量等准备工作,形成了以三个铺轨基地为中心,3个工区6条单线,1个车辆段共7个作业面同步展开的施工局面,确保了铺轨工程进度。2016年6月5日,2号线铺轨工程顺利开始道床混凝土第一次浇筑;2016年12月30日,由福建园站铺轨基地和玉洞站铺轨基地负责的两个工区在江南客运站胜利会师,成功实现了江南段轨通。

2017年1月30日,随着南宁剧场站-朝阳广场站过江区间贯通,为保证江北段四站三区间铺轨工程按期完成,南宁轨道交通集团针对土建联络通道及泵房施工、渗漏水整治、垃圾清理、断面测量等因素对铺轨工程的影响,特别成立了四站三区间协调小组,作出了增加作业面、有岔车站提前预铺的总体决策,形成了以四站江南江北双方向分段围歼、分进合击的施工格局。经过日夜兼程,奋力拼搏,南宁地铁2号线于2017年5月14日实现全线短轨通,为站后机电安装及综合联调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南宁地铁2号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