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2.1%

发布时间: 2017-05-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北湖片区老商圈展现新风貌。 (黄伟铭 摄)

今年以来,西乡塘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抓得越早越主动、抓得越实越有效的部署,制定了相关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紧盯投资、工业、财税、消费等重点领域,强化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服务,做到早谋划、早布置、早推进、早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一季度城区经济总体呈稳步上升态势,全城区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开局良好。

结构质量稳中向好

近日召开的西乡塘区一季度经济运行会上传出了好消息:今年1至3月,西乡塘区GDP(在地口径)实现 185.82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14.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3.97、25.2、12.57、0.1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年初预期、明显好于上年同期。

一季度,西乡塘区经济运行呈现新旧动能转换明显、结构效益持续提升、经营模式创新激发行业活力、老城区经济特征日渐明晰、实体消费活跃向好等五大主要特点。今年1至3月,全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44亿元,增速为5.2%,这得益于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本级工业生产逐步回暖和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

受地铁开通等利好因素影响,西乡塘区消费持续增长,增速与去年持平。一季度,批发零售业同比增长17.5%,地铁1号线沿线的购物、餐饮、娱乐企业均有很好的表现。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工业发展方面,盯紧47项新开工和续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抓好10项重点技术改造工程实施,倒排时间表抓紧推进。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服务,特别是加快华润水泥(南宁)干混砂浆、建筑骨料成品和制砂生产线项目等前期工作,推进天勋力低碳节能环保玻璃深加工项目、东海年产2000套汽车车厢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围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加强项目策划包装,推出一批招商项目,加快建立重点产业策划储备库。

项目建设是拉动城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西乡塘区加快推进圣名岭旅游、南城百货物流中心、美丽南方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新增投资量;各镇、街道、有关部门抓好项目入库,力争2017年完成南棉片区一期、屯渌村一队一期等11块土地出让工作,争取2018年前陆续开工建设。

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季度,西乡塘区的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西乡塘区将持续推进农产品结构优化,推行农产品工厂化生产,充分挖掘农业增产潜力;抓紧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质扩面,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尽快推进休闲农业示范区升级版建设,打造“大美丽南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扎实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落实与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推进城区柑橘产业联盟组织工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保持消费领域快速增长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不断催生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要保持消费领域快速增长的势头,必须适应把握新形势。

今年,西乡塘区将充分利用城区现有商贸基础优势,加快对安吉CBD商圈的转型提升,着力推进南城百货物流配送中心、工业器材城、中国—东盟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的规划建设,着力引进一批知名物流企业和大型物流集团,培育一批以城市商贸、行业配送、企业物流为重点的专业配送企业。重点推进美丽南方、圣名岭东盟文化旅游景区、龙门水都文化生态旅游区、万礼云山养生之都、老木棉·匠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休闲农业、养生养老、文化艺术创意等新兴消费热点,拉动城区经济增长。

用“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城区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任务数1827人、奋斗目标数2284人,贫困村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5个。

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西乡塘区好做精准文章,抓好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突出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这个重点,用好扶贫资金,加快扶贫项目建设,以扶贫工作的推进促进经济稳增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