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百项重点建设项目掀起横县发展新高潮

发布时间: 2017-05-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五月的横县,已是茉莉芬芳的季节,也是各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的重要节点。

  走进建设项目工地看到,位于横县的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挖掘机开山劈石,拦河填土;南宁六景工业园区都宁通风防护设备有限公司人防通风防护设备(二期)生产项目现场,挖掘机在来回作业;G324横县南绕城线(含横州大桥)项目,相关负责人抓紧前期工作推进……

  今年,横县大力推进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第一产业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约8.39亿元,年度投资目标约5.32亿元;第二产业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约147.49亿元,年度投资目标约15.31亿元;第三产业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约24.81亿元,年度投资目标约0.71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约22.59亿元,年度投资目标约6.89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约40.09亿元,年度投资目标约9.74亿元;重大交通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约71.02亿元,年度投资目标约7.33亿元。

  百大项目 解民所盼

  今年,横县开展百项重点建设项目攻坚活动,强化项目跟踪服务,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

  今年横县百项重点项目令人充满期待。G324横县南绕城线(含横州大桥)将投资11.57亿元,建设横县县城横跨郁江两岸的第一座大桥,届时县城交通将实现质的飞跃;横县中学新校区项目投资2亿多元,目前学生食堂楼工程和5—6号学生宿舍楼工程完工,新校区的使用将使横县高中教育迎来全新发展机遇。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投资近33亿元,项目将使该航道建成3000吨级船闸一座,大大提高运载能力。

  强化服务 合力推进

  “项目推进碰到什么困难?要投资多少资金?需要政府为你们解决什么问题?”近日,横县各级领导深入重大项目所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推进百项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横县明确提出,在前期工作方面,全县各级审批部门要对百项重点建设项目,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手续,开辟绿色通道,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原则上比法定时限缩短50%;在项目用地方面,县国土、住建、林业部门和各乡镇、六景工业园区积极做好有关规划调整、土地指标争取等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尽快落实,对已安排指标但不能按时报批的项目,及时开展指标调剂工作,优先满足和保障具备开工条件项目的用地指标、林地指标,保证项目能够落地建设;在融资落实方面,县财政部门加强与银行之间的合作,深化政企、银企对接,协助项目落实信贷融资;指导业主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南宁市补助资金及专项建设资金,通过PPP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在征地拆迁方面。县相关部门开展征地拆迁“双百”行动,即:集中200天时间,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和再攻坚,确保完成1800亩土地征收和2.5万平方米房屋征拆攻坚目标任务。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突破,为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提供有力的供地保障。

  措施保障 抓铁有痕

  为了推进百项重点建设项目,横县通过完善及实行五大机制,促进百项重点项目建设有效落实,实行了对口联系项目服务机制,实施“一个项目、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时间任务计划”的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挂图作战机制,倒排项目工期,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进度 。

  该县还实行项目调度通报机制,采取“月调度、月通报、季简报、年度考核”的调度机制,每个月将重点建设项目问题解决进程情况予以通报,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由联系县领导牵头,有关责任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参加,现场办公解决。

  另外,该县实行项目考核奖惩机制,坚持客观实用和分类考核的原则,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县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对百项重点建设项目的联合督查,对推进不力的要求限期整改,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