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推进政务公开 重大突发事件24小时内开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实施全面推进“五公开”行动、政策解读责任落实行动、政务舆情回应增强实效行动、公众参与畅通行动、平台监管建设行动、政务公开培训行动6项行动。今年内,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要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各级政府出台政策需同步解读,同时要求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当地涉事责任部门需1小时内公布事实信息,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

出台政策需同步进行政策解读

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以往,很多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仅仅是将政府相关文件公布在官方网站上,但缺乏完备的解读。《通知》明确提出,今年内,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要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违规处理和公开内容动态扩展等工作,推动会议开放、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自治区各部门要全面完成本部门本系统现有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修编工作。

那政策文件由谁来解释?有什么举措保证相关部门及时作出解释?《通知》明确全区各级政府部门是政府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起草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重大政策,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权威解读。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起草部门要负责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同步部署工作。

《通知》还要求,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其解读材料由政府办公厅(室)负责组织同步发布。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发布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发出权威声音;确有必要的,应组织宣讲队伍进行深入解读。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和政策性较强的实施方案,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审,由部门同步发布。

重大舆情 1小时内公布事实信息

时效性是此次《通知》中对于政务舆情处理的重点要求之一,明确涉事责任部门是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重点收集和回应的政务舆情内容包括涉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的舆情信息;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可能有损政府形象的舆情信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自然灾害应对、重大活动举办的舆情信息;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民生舆情信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不实信息;上级人民政府要求下级人民政府回应的舆情信息等。

对收集的舆情信息,要加强研判,分类合理处置。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当地涉事责任部门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应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已掌握的事实类信息,原则上不超过1小时,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最迟要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视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和部门的办公厅(室)要会同宣传、网信、应急、督查部门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着力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对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批示的重要舆情,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要直接督办。

另外,《通知》要求各级部门要实施公众参与畅通行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财政预决算、社会管理事务、政府规章和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市场监管、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等方面,要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吹风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

随机抽查单位做不好将被约谈

为了让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能做好互联网时代政务公开,全区将进行一次政务公开培训行动。今年底前,完成对全区市县和自治区直属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干部的轮训;明年底前,完成对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各级党校、高校也将设立政务公开培训课程,领导干部任职及公务员入职都需接受政务公开培训。

有了制度规定,对人员也进行了培训,那如何做好监督制约,确保制度落实?广西将继续加大全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情况检查力度,对做得较差的地方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落实。全区各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及时解决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将没有人力、财力保障的基层政府网站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统一运营。

同时,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权重也将加大,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推进第三方评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分值不应低于4%。要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三随机”(时间随机、对象随机、内容随机)抽查巡检通报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问责,对公开程序不落实、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平台建设不到位、培训工作不开展的市、县和自治区各部门,要约谈相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开通报。对检查出来的共性问题,视情在全区范围或局部进行通报。

如何做好政务公开?

【责任落实】

●今年内,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政策起草部门,需同步做好政策解读。

【合理处置】

●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当地涉事责任部门需向上级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已掌握的事实类信息,原则上不超1小时,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最迟要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视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监管建设】

●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推进第三方评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分值不应低于4%。

●开展情况“三随机”(时间随机、对象随机、内容随机)抽查巡检通报制度,做得差的单位负责人将被约谈,并公开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