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创造更好的城市水环境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风光优美的狮山公园将被打造为主题突出的精品公园。(狮山公园供图)

“十三五”期间,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广西的一条主线。习总书记这样描绘广西的绿色发展图景: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当前,我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守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围绕推动绿城品质升级,深入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治理,持续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全力推进园博园等生态项目建设,不断巩固和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水平。

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城市水环境

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折射了南宁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心。作为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的那考河,曾被称为臭水沟,经过近两年的生态综合整治,如今这条小河沟已呈现出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景观,并获得了习总书记的肯定。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打造高品位的现代宜居都市。要遵循自然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治水、建城、为民有机结合起来,以治水优生态,以建城促宜居,以为民为依归,让广大市民生活在更加幸福美好的城市中。

治水、建城、为民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是中央“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和自治区“五个坚持、七大关系”要求与我市实际相结合的具体体现。

治水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同时水环境治理工作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和宜居宜业环境的重要内容。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海绵水城办负责人说,下一步,市海绵水城办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察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治水”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具体而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攻坚,积极推进示范区25个汇水片区海绵化改造建设和19个既有小区、市级机关单位海绵化提升改造,年底前示范区203个项目全面开工。二是全面开展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年内完成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建设,10月前完成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段景观绿化提升,力争年底邕江55公里中心城区段换新颜。三是深入实施内河流域治理,确保基本消除南宁市建成区99.4公里黑臭水体,同时推动落实18条城市内河河长制,实施长效化管理,打好水环境长治久清持久战。此外,加快推进水城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实现邕宁水利枢纽截流蓄水、江北引水干渠(老口—可利江段)完工,努力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城市水生态环境。  

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

南宁要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必须做好、做足绿的文章。市林园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做好南宁的绿化工作,提高绿城品位和档次,深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今年南宁的园林绿化将围绕四方面着手:一是依法保护利用五象岭,实施五象岭森林公园边坡综合治理工程、五象岭森林公园一期项目建设,打造南宁城市绿肺;二是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持续推进公园和街头小游园建设,2017年建成开放江南公园,大力推进民族大道北侧绿地山体公园、云景路生态公园建设;三是继续推进“一园一品”建设,打造人民公园“历史文化园”、金花茶公园“茶花文化园”、狮山公园“竹荷文化园”、石门森林公园“樱花公园”等主题突出的精品公园;四是集中力量办好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全力推进园博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水平。

“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彰显了党中央治理环境的决心,为我市环保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市环境保护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专业查污”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改善内河水质,坚决完成年内消除黑臭水体的任务目标,确保首府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

此外,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我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压实和传导责任,进一步加强督查问责,积极采取管用措施,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用“绣花”的功夫管好城市

新常态下城市管理工作,就是要从管理和服务入手,要从群众的民生福祉着眼,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在严格落实城市精细管理的“责任”和“细节”上下功夫。

近年来,我市开展的“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网格化“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将环卫保洁、市场经营以及邻里和睦等创建文明城市的方方面面纳入到管理机构,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我们要结合市委提出的‘六大升级’工程,以实现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各类‘城市病’,用绣花的功夫管好城市,以更加整洁、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大行动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扎实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巩固扬尘污染治理“3个100天”的工作成果,下大力气开展泥头车整治,下功夫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坚决打赢“两违”整治攻坚战,建立“两违”信息和考评责任追究的信息系统,推进“两违”整治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全市城管队伍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推进规范执法;稳步推进城市管理改革,今年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全部行政处罚权以及有关行政强制权的相对集中行使。

扬尘污染治理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也是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今年我市将认真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常抓不懈,抓出成效,打好扬尘治理持久战,让“南宁蓝”长久不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