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开展酒驾专项整治 醉驾最高面临七年牢狱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沈晔

交警对过往司机进行酒精测试(交警供图)

酒驾害人害己,轻则处罚,重则入刑,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在为期3个月的酒驾专项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共查处涉嫌饮(醉)酒驾驶机动车811起,其中酒驾744起,醉驾67起,有力打击了此类交通违法行为。回顾近年来交警部门查处的酒驾行为,每一个案例背后,都是一个血的教训。记者整理了部分代表案例,希望能给市民带来深刻的警醒,也希望每一位驾驶人都应该学会尊重生命,自觉抵制酒驾。

案例1 年轻妈妈凌晨醉驾 三人命丧车轮底下

2015年11月7日,一起惨烈车祸让不少市民记忆犹新。

当天凌晨时分,阿美(化名)开车到长湖路接丈夫回家,途经云景路时,将一辆电动自行车撞散架,电动自行车上的3人当场死亡。事后经交警部门检测,事发时阿美的静脉血液乙醇浓度为90.4mg/100ml,已达到醉酒标准。

去年9月19日,阿美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在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受审。公诉人认为,阿美醉酒超速驾驶车辆发生事故,致3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第133条之规定,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对阿美给予3年以上5年以下刑罚。

昨日,记者也从青秀区法院了解到,该案进入一审开庭后,目前仍在审理阶段。

阿美醉驾已成事实,虽然惨案发生后,阿美赔偿了3名死者家属160万元,但因为醉驾,阿美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其生活也将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世上没有后悔药,逝去的生命也不能再回来,一起惨烈车祸,搅乱了4个家庭的平静,这起典型的醉驾案例,至今让人唏嘘不已。

案例2 为逃醉驾刑责搬家 逃亡4年回邕自首

今年3月2日,一名张姓男子失魂落魄地走进公安部门投案自首,而此时,距离其交通肇事已经过去4年光景。

时间追溯到2013年6月16日深夜,当晚张某酒后驾驶机件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小轿车回家,行驶至五一路永和立交桥互通匝道时,因车辆失控撞上前方等候红绿灯的车辆,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检测,案发时张某的静脉血液乙醇浓度为14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交警部门认定张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并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张某得知自己犯案后,为了逃避法律的追究,于当年年底悄悄搬离南宁,藏到了福建某地,还更换了手机号码,导致公安部门一直联系不上他。

直至2016年9月30日,公安机关将张某列为网上逃犯后,张某才迫于压力,在逃亡多年后主动回南宁投案自首。今年3月13日,张某危险驾驶案侦查终结,案件移送南宁市江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3 饮酒后载客出事故 肇事司机悔恨不已

酒驾和醉驾区别在于血液酒精含量,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的为酒驾;达到或超过80mg/100ml的,则为醉驾。

驾驶司机别以为喝酒不多,未达到醉酒状态,开车就不会出大事。司机张某的经历,就是个血淋淋的教训。

今年1月2日上午6时,张某驾驶临时号牌为桂A29××的小型客车搭乘朱某由西往东行驶在凤岭南路上,孰料,他们行驶至凤岭南路李宁体育园前路段时撞上人行道上的高压电杆,造成坐在副驾驶座的朱某死亡、张某本人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

这一幕也让张某悔恨不已。事后经交警部门检测,张某血液酒精含量为29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需对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因一时麻痹大意,导致鲜活的生命就此逝去,张某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为时已晚。

清理积案

结案74起起诉71人

以上惨痛的案例,让人更直观地体会到酒驾行为所带来的不可逆伤害,也时刻警醒着人们。或许有人会说,醉驾入刑,并非一朝一夕可结案,因为案件的特殊性,交警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取证比较困难,这容易给肇事者钻空子。

但交警部门并没有放松积案的处理。据相关数据显示,南宁交警部门自今年开展危险驾驶积案清理专项工作以来,专案组已经办理结案74起,移送起诉71人。同时,多名醉驾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开展醉驾积案清理,就是敦促醉驾嫌疑人及时到案处理,对于长期脱逃的嫌疑人,公安机关将采取多种方式捉拿归案。”据南宁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费虎介绍,为清理醉驾积案,交警部门成立专案组,克服瓶颈难点开展工作,效果显著,除了结案移送起诉外,陆续有醉驾嫌疑人接到通知后投案自首。

由于醉驾案件在刑法里没有达到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标准,难以采取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醉驾当事人在被查获时,交警部门除了对其进行约束至酒醒外,还需要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前期侦查工作。因此形成侦查、移送起诉和开庭审理之间的一个时间差,这是目前执行最大的难点之一。不过王费虎表示,目前交警部门已经投入了专门警力开展积案清理,并与公安刑侦部门加强合作,同时将密切与检察机关、人民法院联系,不遗余力地将醉驾嫌疑人绳之以法。

友情提醒

醉驾最高面临7年牢狱

醉驾一旦定论,将受重罚。王费虎介绍,无论是在夜查,还是在交通事故中查获的酒后驾驶行为,交警部门都将及时提取相关证据,并控制嫌疑人。在夜查中查获的醉驾,除当对事人约束至酒醒,还将采取拘留或是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在取保候审期间,当事人不得离开当地,也不能进行驾驶行为。而对于在交通事故中查获的醉驾行为,一旦认定责任,危险驾驶罪有可能转换成交通肇事罪,判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奉劝市民,自觉抵制酒驾。

查处之外,更重要的是源头预防。“探讨‘社会共治’,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酒驾。”南宁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梁宇新向记者“剧透”了交警部门下一步对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治理的新举措,比如推动代驾行业的发展,比如在市民学车时就灌输勿酒驾的安全意识,比如实现对娱乐场所的相关监管,更多的新动作将陆续出招,希望拒绝酒驾的观念能够真正深入民心,让每一位市民都能主动拒绝酒驾,警民共创无酒驾的交通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