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全面提升社会化防控火灾能力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我市消防事业获长足发展。 (崔小龙 摄)

消防部队消防装备迈向“高精尖”。(崔小龙 摄)

当重点火灾单位出现疑似火警时,市消防指挥中心系统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并在电子监控显示大屏幕上显示,值班人员可以看到报警单位的具体名称、地图上标示的位置,定位到具体楼层;通过整合公安天网视频、城市应急联动视频,有火警时可以调取沿线视频图像,为出警选择畅通和最优的出警路线;通过二维平面图和三维立体图信息,可在系统上查看起火楼层房间结构图、楼层疏散通道等信息,为灭火救援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这是记者5月16日在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采访时所看到的画面。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政府消防工作职能,持之以恒抓建设、抓基础、抓投入、抓队伍,使消防安全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社会化防控火灾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党政合力推动消防工作

每一年,市委、市政府都将消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各职能部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考核县(区)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结果应用于评价干部政绩;每季度,市委常委会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市长常务会11次研究消防工作;市人大加强监督执法工作,制定出台地方消防法规、组织消防执法检查;市、县(区)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决策,组织部署开展消防工作。

近两年,仅市政府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消防专项整治活动就有十多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参与消防安全检查成为常态工作。

我市还不断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并形成社会化消防工作网络。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深入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行政审批严格把关、隐患整治齐抓共管、行业管理明确标准、部门协调信息畅通的常态化消防管理机制。

旅游、卫计、商务、住房等部门将消防安全纳入饭店评定、医疗机构等级评定、物业管理部门评级等日常监管范畴,把好消防安全关;住建部门大力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拆除不符合防火性能要求彩钢板建筑2.56万平方米;民政部门集中整治社会福利机构火灾隐患,投入150万元改造消防设施,整改消除火灾隐患500余处……

与此同时,我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问责机制。市委、市政府采取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绩效考评“一票否决”、召开火灾事故警示现场会、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严肃问责火灾隐患、火灾事故责任单位和个人。

去年,全市实行诫勉谈话38人,问责相关责任人17人;1个街道办因发生亡人火灾绩效考评“一票否决”;2名火灾责任人涉嫌失火罪被立案查处;组织召开火灾事故警示现场会36场次,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社区街道办工作人员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6800余人参加现场会。

装备水平和综合能力增强

“24小时值守岗位,不间断巡逻,发现火警由控制室指挥就近巡逻人员1分钟内到场察看,如果火情属实,队员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5分钟灭火。”这是我市西乡塘区万秀村微型消防站的工作要求。2016年,万秀村发生火灾16起,其中15起初起火灾是由微型消防站成功处置。

在南宁,像万秀村微型消防站一样“安家”在村(居)、社会单位的微型消防站目前已达2100个。这些遍布全市各处的消防站撑起一个巨大的灭火救援体系网,维护了全市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我市更是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工程之一,共投入7900万元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截至今年初,全市重点火灾单位已100%建成微型消防站。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县(区)两级政府将消防经费保障纳入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内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项目支持,加快了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有效提高了消防部队的装备水平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仅2014年至2016年,全市消防经费总量就达11亿元,为消防工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4年以来,我市还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专项建设等措施,投入2.8亿元改造和新建成19个消防站,并按照“广西第一、全国一流”的标准建设广西(南宁)消防训练基地,落实建设用地486亩、规划三期建设、总投资6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共完成投资2.88亿元,建成综合训练区、特勤消防站、战勤保障仓库、搜救犬基地等10项工程。

消防器材装备是消防部门做好灭火救援工作的基础。近3年,我市新购置消防车140辆、各类装备9.4万件套,做到每个消防站都配备有8辆消防车。仅2016年,全市就新购置消防车79辆、各类装备1.3万件套,消防部队消防器材装备实现了转型升级。

此外,我市还重点研究高层、地下、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等高风险场所突发消防安全事故的应对措施;修订完善南宁市应急救援四级响应机制,组织市级应急联动单位开展华南城、南宁火车东站、城市地铁站等大型灾害应急演练,以及包括地震搜救、超高层建筑、石油化工和地铁灾害处置等实战演练,使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相关文章